close

acc -(sb)- Postdam:Sanssouci -(sb)- Charlottenburg -(ub)- Berlin:walking tour -(ub)- acc
acc -(sb)- Gedenkstaatte Sachsenhausen Museum -(sb)- Eastside Gallary -(sb)- Museum Blindenwerkstatt Otto Weidt -(走)- New Synagogue -(ub)- Checkpoint Charlie -(ub)- Blue Man Max Theater -(sb)- acc
acc -(ub)- Bank of China -(bus)- Deutsches Historisches -(走)- DDR Museum (bus)- Topographie des Terrors -(bus)- Berliner Phiharmonike -(bus)- acc
acc -(sb)- Beriln -(ICE)- Leipzig:Bach Museum, Runde Ecke, Neustadt, Thomas Kirche, Nicolai Kirche -(IC)- Dresden -(走)- acc
*Berlin -- Leipzig 0852-1004 ICE793
 Leipzig -- Dresden 1526-1638 IC2441
**acc @ One80 Hostel Berlin
  acc @ Kangaroo-stop Dresden
柏林電視塔

來到柏林第一天,先來點輕鬆的外縣市,傳說中的忘憂宮~
今天天氣是大晴天,所以逛公園就覺得空氣相當舒暢,啊不過逛公園有什麼重點,應該沒有,就是看著地圖盡我所能地逛一圈那樣....

空氣滿冷冽的,不過有曬到太陽,又有一點遊客,也有人來運動,是個愜意的早上~
好吧,這個季節來真的沒什麼好看的,還有很多雕塑都被框起來,好像是在強調冬天來的孩子有多傻....=_=
總之花滿多時間逛完,還動不動就迷路,那就多看看風景吧~
Sanssouci遠遠望著

 

連個不大的亭子也可以這樣搞有風車?!

 

Neues Palais

Charlotten Burg每個宮搭配前面的大道都很不錯

 

我在搭車前往Potsdam的路上經過了一個地方叫Charlottenburg,臨時看了一下書和網路,
然後就決定回程在這邊逛一下,好吧,他是個古蹟的樣子,是我沒做足功課就出門,這一切就當作是戶外踏青....

回到柏林市區時間也不早了,速速循著指標尋找大大小小的標的物~
我的步行路線大致上是參考LP書裡面的,然後根據現況微調,最終是以Potsdamer Platz為起點,往Memorial再到Brandenburg Tor,然後以腳快斷掉結束....
柏林市內有些地方柏林圍牆被拆除後還留著那條"線",來到繁華的金融區,有幾"塊"就放在紅毯的旁邊,還有藝術家在牆上創作,這裡就是我的路線起點....

 

冬天滑個冰溜滑梯Postdamer Platz最大的路口
Berliner Mauer市中心與街頭藝術結合留存圍牆的那條線

 

 

放了個星光大道在這也很妙也留有古蹟

Sony Center的頂棚

 

 

沿Ebertstrasse走,經過一大片灰色方塊,因為在柏林,所以不難猜出與二次世界大戰的猶太人屠殺有關係,也的確就是個紀念地~
因為方塊順著地勢高低不同,還有不同的高度,就像起伏的灰色波浪,走在其中,尤其天色灰濛,更添沉重....
卻讓我遇到正在裡面拍短片的藝術家,我也不知道他們正在拍什麼片,很像是很有意識形態那樣,
影片中主角快速在方塊體間穿梭,然後他還正好猛然一轉個彎就在我面前停下,不知道是否有中斷攝影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出聲音,囧....
難道我就不小心被拍到短片裡去了嗎,應該是會被修掉....XD

Hessen Ministerial Garden

Holocaust Memorial


Brandenburger TorBrandenburger Tor和豪大聖誕樹

再過去就是著名的Brandenburger Tor,我抵達這裡的時候天已經全黑,剛好大聖誕樹都亮起燈,感覺上真的要迎接聖誕節了~
往前走是國會議事廳,上面的鏤空球形體是個很著名的地標,參觀要預約....
Reichstag Building

U-Bahn

Unter den Linden

來吃Nante Eck不一樣的德國豬腳做法

走了一整天腳真的滿酸的,就決定來坐地鐵,卻遇到才開一站就說前方故障,害我又回到大門的這條路,停滯在Bundessstrasse,只好在這邊休息吃個貴貴的大餐~
第二次吃餐廳,我選了Nante-Eck Restaurent,看到招牌料理是豬腳,而且不是烤的那種做法,好奇點一個吃吃看,這裡還有著名的黑啤酒加奶油,但是我恐怕是無法兩者都吃完....
聽說吃餐廳應該要點個酒水當作對服務生的小費,但是我真的喝不下,希望他們省下在我身上推銷的時間在別桌身上可以得到更好的業績....
豬腳真的很大一個,配著酸菜是滿好入口,旁邊的馬鈴薯也很好吃,整盤吃完我還是要很佩服我自己,看到坐我旁邊的一對老夫妻驚訝的眼神....XD
這家餐廳隔壁就是小綠人的周邊商品專賣店,吃這麼飽一定要來逛一下的啦~
店裡有展示幾個國家的行人紅綠燈,都滿有特色的~
小綠人紀念品店




Gedenkstatte Sachsenhausen
柏林第二天,主題是二戰猶太人屠殺,早上先參觀蕭瑟的Sachsenhausen集中營,大門上的字很諷刺,真的是工作(被奴役)就能得到自由嗎....
首先這句話就已經前後矛盾了,那些被奴役的人們,換來的不是侮辱屠殺曝屍就是帶著恐懼度過餘生....
這裡保存了部分的東西,大多數都不見了,我想整個營區若原原本本的留下來也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
奴役的操場、擁擠的房間、不同顏色的身分標記、堆屍體的坑....

Jude星前往集中營的那條路是沉重的Arbeit macht Frei

被奴役的廣場和已經消失的房舍踏上這裡或許是種解脫各種紀念雕塑

 

 


聽著導覽機,雖然不是全部都完整聽懂,有的要重複聽,然後那種悲傷會重疊,參觀園區的時候天空灰濛濛,可能是那種悲傷太沉重,
我好像沒有很認真全部都逛完,有些地方是瀏覽過去而已,這是我第一個集中營,可能是印象會很深刻的第一個,
所以我是覺得還滿推薦的,跟慕尼黑的相比,若是沒有要很想要體會這些戰爭的悲劇,可以擇一去就好,又聽說若是有要去波蘭,這兩個可能可以考慮捨去(?)
離開集中營,天空就放晴了,雖然坐在公車上面的我仍然心情沉重,沉重....
離開集中營天氣突然放晴

East Side Gallery
在火車站買了簡單的午餐來去轉車前往很長的柏林圍牆遺址,Eastside Gallary,當然目標是要找到一些很有指標的才可以離開呀....
整串圍牆頗長的,我還兩面都逛到,這段時間的暖陽滿適合在這個地方走走,還遇到剛好有位攝影師在拍攝經過柏林圍牆前的人們,
本來是有點奇怪他在做甚麼,後來上網查到,還在義大利的書店剛好有看到在賣柏林圍牆的作品集,不知道我會不會出現在他的下一本作品中哩~
這裡有個紀念品店可以蓋印章,蓋的是當時進出東西柏林的章,有點像是出入境那樣,可以蓋在護照上面!

Oberbaum Bruecke各式各樣

的創作繪製在圍牆上

 

或許發人省思或許只是想要嘲諷

 


接下來,我往一個比較特別的區域去,今天就是把所有零碎的點都收集就是....
這個區域,Hackescher,聽說有些小店比較特別,不過我有好奇一家Museum Blindenwerkstatt Otto Weidt,這裡是一個製作刷子的家庭工廠的地方,
工廠主人在二戰的時候以他的工場對於國家有特別貢獻為由保全了許多猶太人,雖然有些也還是撐不到最後,被那些莫名其妙的理由給抓走,
不過,在戰亂的時候,必須感謝那些良知強烈於許多其他情感的人們,使人相信世界仍然是美好善良,就譬如今年的一部電影,動物園長夫人....

Rosenthaler Str.別有洞天

Blindenwerkstatt Otto weidt


今天晚上我準備要看Blueman,所以還有剩餘非常多時間要填補,就再去參觀了今天開放參觀時間比較久的猶太人博物館,
這裡展示的沒有這麼與二戰相關,就是讓其他人了解猶太人的發展史之類的,這間博物館特別的是建築物本人也非常美麗~

裡面只有樓梯可以拍照


前往看表演的路徑上可以去Checkpoint Charlie,這裡是當年其中一個檢查哨,剛好也有小型展覽,都可以逛逛看看,漸漸對於戰爭的反思會更多~
放一張這裡有一張當年柏林圍牆分隔東西德的組成,就是要讓你很難逃....

Checkpoint Charlie

圍牆不只有圍牆


找了德國香腸和麵包當晚餐,坐車去劇場卻遇到地鐵維修,怒走三個大block,
然後在劇場附近找了在德國很喜歡去的咖啡店療癒一下,寫今天的一些流水帳....
晚上的Blueman只能說超棒的啊!

Berlin Bear in Blue
跟語言不太有關係,很緊湊,藍色的熱血,表演完可以在大廳等他們,會出來跟任何一個要跟他們合照的人自拍,還會惡作劇,
可惜我的手機超弱,在燈光很弱的地方拍不了清晰的照片....囧
今天跑了好多地方,超累的,回房間倒了就睡....orz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