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行,本來不在人生計畫要去的地方,是別人的夢,我跟了~
但是不巧,發夢的人沒有出發,我跟另一位朋友就踏上了這趟不在想像中的旅程~富士山站的富士山

因為沒有爬過要背過夜背包的山,是有點緊張,一直參考網路上分享經驗,行李清單增刪好幾次....@@"
富士山的夏天行山季節,山屋要在四月第一個上班日預約,今年是在4/2,雖然預定時還有位子,等確認信還是緊張....@@"
4/2預定,4/4收到預定成功信,等到4/19才收到付款通知信,如果有預定計畫的可以參考一下這個時間差....
付款方式我是採用paypal,幸好之前已經先辦好,付款很順利~

登山日期決定,能夠避免六上日下是最好,因為有很多本地團都是六上,人真的超多,下山的時候有驚嚇到....@@"
然後登山前一天,住的是富士山站附近的住宿,為了可以早一點坐到車,方便一點是為了下山領行李時不要走太遠....
登山後一天,本來還是想住同一家,但是後來想應該要坐車去河口湖看看,
但是河口湖住宿水準有點高攀不起,所以小小研究了一下發現山中湖也是很好的選項~
尤其,找到山中湖的住宿選項竟然有出門幾步路就可以看日出,就沒多想手刀預約下去~
再加上,最後要回東京的巴士也是從這裡發車,整個就是很適合我這種想要避免很多很多意外的人啊~~~~
由此,行程幾乎是定下來了,如下所列,公車時刻不知道是不是每年都一樣,出發前還是要確認一下官網比較好喔~
 


7/12 TPE - NRT -(bus)- 富士山站 -(走)- 宿
*TPE 01:50-0610 NRT JW100
** acc@ Hostel Fujisan You(含早)
***成田空港第三航廈 - 富士山站 1030-1400 (一個月前預約3300yan)

7/13 宿 - 富士山站 -(bus)- 五合目 -(爬)- 八合五勺 - 宿
*富士山站-五合目 0620-0725 0720-0825 0820-0925 0850-0955
**acc@御來光館(一泊二食)

7/14 宿 -(爬)- 富士山御來光+劍峰 -(滑)- 五合目 -(bus)- 富士山站 -(bus)- 山中湖平野 - 宿
*五合目-富士山站 1030-1125 1050-1145 1130-1225 1150-1245 1220-1315 1250-1345 1320-1405
 富士山站-山中湖平野 富士湖號 1325-1407 1415-1457 60~90分鐘一班
**acc@ Pension Ivy

7/15 山中湖看日出(4am) - 東京新宿 - NRT - KHH
* 山中湖平野 - 新宿南口 1025-1255 1125-1335
**NRT 1845-2150 KHH JW135
 


出門時背了33L的背包,6kg,內容包含以下全部,在富士山站住宿處寄放了爬山用不到的東西,因此打包行李清單如下分類,供參考,
起登時就穿在身上的:
登山鞋:我覺得算是滿必要的,但是也是很多歪果仁穿著一般的運動鞋就上去了....恩....自己考慮哈~
防曬巾:最主要我不想擦防曬,更不想在山上使用卸妝產品,所以只有採用衣物的方式防曬,防曬巾就非常必要~
長袖排汗衫:長袖也是因為不想擦防曬,所以選了長袖,再加上我滿耐熱的,長袖是否悶熱對我來說不是很有感覺,排汗衫或是吸濕排汗衫是非常重要的內層,我想還是比棉T好喔~
壓力褲:可能對於長時間爬坡或下坡來說比較能夠避免抽筋的情況,當然,也是很多歪果仁穿著一般的休閒服就上去了....XD
短褲:只是覺得這樣比較好看,而且隔天要穿長後褲的時候比較輕~
登山襪:五指登山襪應該是大大的救了我,因為平常慢跑就滿容易磨出水泡,所以五指襪應該是比較安全的選項,我選的是Injinji雙層襪來減少跟登山鞋的摩擦~
手帕:平常就一直都有帶,減少衛生紙的使用,路上的廁所為了降解的效果,必須使用他們提供的衛生紙,手帕就是擦手擦汗用喔~
鴨舌帽:因為我不想新買帽子,想說遮陽有防曬巾跟鴨舌帽應該就夠了,再加上要拉Gore-tex的帽子防風也比較剛好喔~

背在身上備用的:
毛帽:第二天上山看日出的路上一定要保暖,第一天如果走到比較晚,雲霧已經上來時比較涼,也要保護好頭喔~
Gore-tex外套:我自己帶的是有帽子的雙件式,內層是羽絨,基本上我有兩種內層,羽絨比較輕,所以選他,看個人習慣跟偏好,內層也是第二天上山看日出路上穿~
厚褲:是內層有鋪絨的防潑水褲,一般人還會另外準備雨褲,恩,我是看氣象下雨機率很低就決定不帶的....@@"
毛巾:若是真的遇到下雨,那就要必須使用到毛巾,我帶的是迪卡儂賣的快乾毛巾M,這個尺寸輕又夠大可以擦乾全身加頭髮....@@"
棉紗手套:大部分人都說是爬石頭區的時候會用到,我是個粗手人,我是因為拿登山杖手黑掉而且感覺摩擦快起水泡所以戴上....@@"
替換襪子:我會流腳汗,所以不可以兩天都穿同一雙,必須換掉喔~
內衣褲:山上沒有可以洗澡的地方,帶著是避免淋濕後沒有得替換,但是我沒有帶替換的外衣....@@"
防曬乳:有帶,但是還是沒有用到,恩....
保養品們:因為日本比較乾,所以我到山屋時還是有擦一下臉,而且有另外帶凝膠保濕以防乾到脫皮....@@"
牙膏刷:牙膏沒用到,在山屋吃完晚餐後只有用礦泉水刷....@@"
文件備份:就是怕甚麼東西不見或是真發生甚麼意外又或是手機沒電沒辦法證明自己是誰的時候可以用到....@@"
錢:當然要帶,而且前一天在山下只要有消費機會就拿大鈔付,盡量準備一千以下的零錢,放在零錢包綁在胸前,山上比較好用喔~
手電筒:最好是頭燈,或是可以夾在身上背包上的小手電筒,讓你爬山時可以空出雙手,第二天半夜就要出發,基本上整條路都是人,每個人都有帶燈,但是自己帶一個比較安全喔~
本子+筆+預備明信片:在山下就準備好在山頂郵便局寫明信片的工具,在郵局裡面才不會擠太久....@@"
塑膠袋:從五合目開始產生的垃圾都要一路帶,所以要帶塑膠袋裝垃圾喔~
餐具:山上可能為了運輸輕便,所以提供的餐具都是拋棄式的,如果可以,我認為自己帶餐具應該比較好啦~
2L水+小水瓶:在上山前就在超市買了2L的水,然後還裝了小寶特的水,希望自己不要在山路上買太多罐子....@@"
b群+維骨力+伏冒加強錠:b群是每天早上的補給品,維骨力是自以為吃了膝蓋比較不會痛,伏冒一直都是我個人對付高山症的藥品僅供經驗分享,沒有高山經驗的人最好還是去拜訪一下醫生比較好喔~
相機們+電池:我自己帶了小DC和底片機,真的不夠用哩,有單眼相機的,認真建議要帶,要帶,要帶啊~
 


山屋住宿,我訂到的八合五勺的御來光館,會這麼認真搶訂這個山屋,因為我一直都是先苦後甘的人,
如果先爬到八合五勺,第二天半夜爬到山頂大概兩個小時會走到,若是以下的選項,感覺整晚都不用休息了....
但是一路走完後覺得,住在這裡,幾乎等於沒有休息的品質,超擠,兩個人睡的寬度就是一張小被子的寬度,而且這兩個月內應該天天都滿載....@@"
若是有下次,應該會考慮其他選項,可能可以睡得好一點....@@"

除了水,食物的部分,這次在五合目買了一個很貴的大肉包,但是山上食物價格也是很驚人,大肉包我一次只吃兩口,慢慢吃到八合目才吃完....
有帶一包軟糖和一個能量棒,和一包寶礦力粉,軟糖是吃好玩的,肚子餓的時候給他一點酸甜的東西....
寶礦力粉是加在水裡,也可以說是喝好玩的東西....@@"
山上的晚餐就是御來光館的日式晚餐,我覺得滿不錯吃的,也可以考慮不要訂,他們也有供應拉麵等等的東西....
隔天的早餐也是御來光館的日式早餐,因為是小顆飯糰,爬到半路餓了就岔出去吃一下再繼續努力,是個不錯的選項....
開始下山後,沒有吃其他東西,只吃了半根能量棒,然後抵達六合目時有點餓到,喝了一小罐飲料,是早餐附的茶....
撐到五合目,很餓,但是每家餐廳都好多人,也不想等,就在廣場旁邊買了一支霜淇淋,吃完就去等巴士下山到河口湖找美食了....
上山沿路山屋都有提供算是滿豐富的飲料跟食物啦,不要跟我一樣真的餓到哈....
但是下山若要有食物就必須再多走下山到與登山道相連的那段才有東西可以買,最好要準備好下山的水哈....
希望未來幾篇遊記不會太無聊,富士山的爬山路可以說是一個很無聊的路啊....orz
可不是只有我這麼認為,連在飛機上遇到的隔壁鄰居也這樣感嘆呢~
 




**補充補充**
關於平常沒在爬山,但是就想去爬個富士山的噴油,去前最好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體能,以下是我去之前的運動方式,
1. 我工作的宿舍在一個有著海拔落差50M坡道的地方,平常每個禮拜儘量都維持兩次,且每次兩趟上下,約一個小時的訓練,但是沒有負重,僅稍微鍛鍊一下腿力....
2. 每個月有一次10k慢跑,因為同樣在工作附近,海拔起伏同樣約為50-60M,
3. 如果平常都無法維持運動,建議我們台灣的合歡山北峰真的是個很好的適應兼練習好場所,因為它有比較大群的石頭坡,而且登山口可開車抵達,我當初為了要有連續六小時以上的走路,所以排了從松雪樓走到北峰登山的這種路線,走起來很遠,一旦真的走得完對於前往富士山就更加有信心了~
不過,以上都是增加肌耐力跟肺活量的訓練,還是必須注意肺活量變大很有可能會導致容易有缺氧高山症狀,無論如何都要評估適度且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富士山 吉田線 mtfuji
    全站熱搜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