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4(9/25 Sat)D3(9/24Fri): 世博(夜宿藍山)
打D馬當路入口--馬當路--世博大道--衝德國館入場--非洲聯合-(L4-L3-公交)-城市未來館--羅阿大--麥加--寧波--麥加--亞爾薩斯--羅阿大--溫哥華--葡萄牙--倫敦--歐登塞--城市最佳實踐區展館2(艾哈邁達八德--蒙特婁--不來梅--弗萊堡)--成都--漢堡--阿爾薩斯--萬科--遠大-(越江公交)-俄羅斯用餐+綠色通道--阿聯酋--加拿大--智利--城市人館--城市地球館--法國--後灘廣場*城市之窗*(1930~2010)--荷蘭--盧森堡--義大利--英國--瑞士--澳大利亞西班牙
馬當路入口

打D從我住的魯班路站到馬當路站花了16元,也不是說特別貴。
在計程車上面我主動跟計程車司機聊天,想說一大早剛起床跑車應該精神不太好。
他卻說他還沒睡覺咧..@@"
他們上海計程車都是一次上班就上24小時,每天早上六點交班,兩人共一車。
好怪阿,這樣不太人性吧..!?
天都還沒亮,我看司機也沒上安全帶,所以我也沒上,司機飆很快呢..@@"
不到五點就在馬當路站入口外啦,大家都乖乖沿著圍牆坐,超級衝,而且想說到那邊排到了一定有人目標跟我一樣,跟著去就對了。
正好,我前面也是一個人來世博,
他手機裡面有存世博攻略,幸好!
我就問他地鐵要在哪一個出口出去離德國館最近,查一下就有了!
而且後來他都會一直叫我跟緊他,因為兩個都是一個人很容易被有心人插隊,
連坐地鐵也把我拉過去下車的那一邊門口,超熱心的啦!
這個門口比魯班路人少很多,在走進去入口分配到個閘門口後,我是那個閘口的第10個人。
而且八點40就放人了,可以很從容走去地鐵站,因為第一班地鐵開也是依照時間表。
除非說大家都是熟門熟路要擠在車廂出口那裡,不然也真的沒必要浪費體力在這個地方,一定都坐得上地鐵。
到世博大道站一下車,非常恐怖,轟的一聲都往外衝,因為不用過閘口,有某種程度的混亂吧。
一走到馬路上,一群一群的人各有目標的衝來衝去..@@"
我大約九點10分走到德國館,進入欄杆區,大概是等到九點40就進去德國館啦。
德國館主題一

進去第一區是室外步道,一些很簡單的歡迎詞對話,但是有中文英文德文版本。
半室內區是幾個開放式櫥窗,展示德國大城市的特色,旁邊有城市身分證。
室內區一開始就是德國在生活上面採取了哪些方法來減少碳排放,以及未來會朝怎樣的方向推廣。
這一區內容非常充實,每一個小區塊都有很詳細的文字說明跟簡單易懂的圖片。
德國館主題二 德國館主題三
轉一個彎就是德國製造的生活用品,木板上面都有敘述這個東西哪裡好,超棒的阿,看起來就是很好用的樣子。
包括BMW。(怎麼看起來很像是迷妹..XD)
接下來視覺跟聽覺同時達到的區塊,用類似小城鎮或是公園的照片搭配上該地方的蟲鳴鳥叫,
還有文字敘述該區的特色。
在接下來就是進入聲動球前的企業合作區,採用問問題的方式讓你了解德國一些有名的企業,
在這裡我又遇上很奇妙的大陸人,都不看畫面上面有在動,就一直按畫面上切換語言鈕,然後介紹就一直從頭來過....
進入聲動球區,一男一女,一英文一中文,利用類似團康的方式讓圍成圈的觀眾發出聲音,
然後中間這顆球就晃起來了,球體上面還有播放德國知名建築。
很多人都把這段錄影起來,可是卻不怎麼吸引我,這一整段,
竟然是我最不喜歡德國館的部分阿。
德國館 賣點
傳說中的 聲動球

出德國館後,我才拿到德國館的簡介,應該是我漏勾沒在門口拿到。
然後看到旁邊的法國館都是大排長龍,我就不耐煩離開歐洲區啦。直接坐上越江公交去看傳說中的城市最佳實踐區。
在地圖上是小小一區,但是場館小小的分配非常密集,而且內容有些館都豐富到我覺得有點太多啦。
法國羅阿大區 帳篷之城˙米納
羅納阿爾卑斯大區,我只記得外面有滿不錯的玫瑰園,晚上好像會有一些特別的燈光。
館內介紹一些先進的運輸與建材,只是一點點內容。
帳篷之城˙米納,從外面看就是很多帳棚頂,裡面介紹前往每年麥加朝聖之旅所面臨的問題。
在全球有伊斯蘭教友十數億人,穆斯林一生中一定朝聖一次的聖城麥加。

米納為了容納每年前往朝聖的人潮,採取了帳篷的方式,每個帳篷可容納16人(印象中),整個帳篷區域只能容納300萬人,
也有相應的衛生蓄水池,垃圾清理人員,帳篷更是採用高級防風防火材質,山坡地保護防止土石流或山崩措施。
朝聖的12月,教友便會從帳篷城出發經加馬特大橋向惡魔丟石頭後前往清真寺,這樣密度高的橋就成了踩踏事件高危險區。
沙特政府於去年改建了加馬拉大橋,形成一個五層人行天橋,還有直升機停機坪與救護車專用橋。
可以減緩踩踏事件,於今年即將完成輕軌運輸,減少車輛進出米納。
未來並將在山坡地上建大樓,與帳篷區並存以容納更多的朝聖者。
未來的帳篷之城
超酷的啦,本來就有要參觀這個場館,不過沒有多花時間去了解展覽內容,
不過佩推薦這個館,加上是分批進館全程導覽,一整個就是讓參觀的人充分吸收知識阿~

寧波藤頭案例館 溫哥華
館內種稻
走進寧波正好下起小雨,廢瓦片加上綠意盎然的建築,入館的斜坡放著鄉村的自然音。
館內賣點是一片稻田,我來的時候已經結穗,不過對台灣人來說應該不怎麼稀奇..@@"
有個房間介紹寧波如何發展他的休閒觀光與農業並重。
溫哥華的木構造我很喜歡,不過內容實在不多,大概介紹溫哥華的發展(我看不出亮點),
然後大力介紹木建築的優點,也真的不錯,不過台灣有點不適合。

葡萄牙案例在室外放了個真實的移動之屋,實際說明在案例館三當中。
倫敦零碳館,聽起來就是走在全球的最前端,根據全球氣候變遷會談倫敦的目標是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放。
我真的覺得零碳排好難耶,凡夫俗子的生存需求這麼多碳氫化合物!
不過倫敦館就是把現存零碳社區在上海呈現,將基本環保原理與倫敦的前衛都市生活結合
最後還有零碳餐廳,提供餐具都可以吃掉的餐點。
館中的倫敦印像的空器玻璃罐應該是最簡單又最明確表達環保訴求,
要從工業污染的空氣變成完全透明的罐子,國家以及人民需要付出多大的心力以及要具備有多大的公德心!?
倫敦-零碳館 真有這麼乾淨

馬德里的竹片屋讓我滿驚訝,以為竹片屋這種東西應該是屬於東方的產物,還有樹狀結構。
要說樹狀結構無用也可以,但是這樣剛好又可以綠化又可以達到遮陽與社交的功能,
在一般社區應該也是有實用的地方。
歐登塞-飛輪之城,很明確的展出一些腳踏車,用一些口號與數據告訴人們,他們如何實踐腳踏車做為主要交通工具。
馬德里 飛旋之輪-歐登塞市

城市最佳實踐區2展館裡面有很多城市,最吸睛的就是德國兩大城市,不來梅與弗萊堡。
有與德國館相同的特徵,圖文並茂,內容又非常非常充實!
蒙特婁展區分成兩塊,一塊以很多方塊形成3D效果搭配生態影片,一塊以垃圾掩埋場的蛻變為主題。
不來梅 德國弗萊堡-綠色之都

室外的成都活水公園,還滿有世外桃源的感覺,頗有中國庭園造景縮影的感覺。
成都-活水公園

漢堡之家,整座建築物就很耐人尋味,混凝土當中埋很多水管,水的流動讓建築物本身恆溫,
冬天採用地熱來讓水溫升高,建築物不再是冷冰冰的來源。
房子本身的開口(窗戶)外都有感應式的隔柵,日照量高時就會主動遮蓋開口。
漢堡之家

阿爾薩斯案例館
阿爾薩斯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涼,他的大面垂直植栽與水幕牆,然後沒了。
因為我有點急急忙忙的參觀,漢堡之家外面的排隊浪費掉我不少時間。
貪心的我又一直想要去國家館多看幾個。

我選了聽說也是突然變得非常熱門的阿聯酋。
在排阿聯酋的時間還滿冗長的,因為他的賣點也是一段影片,雖然每梯次消耗人很多,但是比不上一直擠入排隊的人數。
我開始排隊的時候已經大概是傍晚,沙丘遠遠看真的很有沙漠又帶著海市蜃樓金光閃閃的感覺。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主要影片就是介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由來,淺顯易懂,海裡的珍珠對他們來說依舊是珍貴的寶物,不因世俗而一文不值。
影片超越了3D,2D轉成立體投影再轉成3D,在世博裡面3D不加點炫點真是太普通....
出阿聯酋天已經黑啦,我做了困獸之鬥,沿著世博軸的高架步道把夜間展館照了一輪,很多展館在平面道路很容易就忽略啦,
高架步道的好處就是這樣阿,不過又再次提醒了我,沒有扛腳架真的是一大敗筆..囧
土庫曼斯坦 摩洛哥王國
世博文化中心 俄羅斯

加拿大館與智利館都是以國家風情為主要賣點,
加拿大館的180度影片真的拍得很棒,超想要收藏的啦。
用四季與一天24小時結合,拍得很有感覺,言語沒有辦法形容,好像真的去加拿大住了一年的樣子。
180度 四季晨昏的加拿大

主題館在一開始就有聽聞還可以看看,又不用排隊,所以我還是去逛了逛,
一開始進去的是城市人館,說真的我還滿想吐血,幸好他漸入佳境,
以全球不同條件環境的五個家庭,各個面向分析生活型態。
不過我看完的唯一感想竟然是,根本就是在騙參觀時間,為了要走過那一大堆一大堆的裝置藝術(!?),
要多花看展覽內容的兩三倍力氣!!
城市人
接下來還是看了城市地球館,簡單猜就是要大家愛護地球。
還有一些從日常生活如何節約能源的方法,以及更多手段,所謂手段是說,
並不是你今天做了明天忘記也無傷大雅,而是你要從頭把你的生活習慣或是說你所使用的一切以環保為前提。
然而,看完城市地球館,我的感想竟然跟前一個是一樣的。
請看下面照片,對我來說浪費空間來表達一個口號,也算是非常不環保的表現方法!
城市地球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館,是傳說中入館時間最晚的展館,
一開始用無尾熊來說澳大利亞形成的故事實在是太可愛了啦!
無尾熊酋長
最後以旋轉360螢幕影片與舞台正中央的裝飾品,也是很特別,不過我還真忘記內容,囧
戶外廣場應該就是之前有太陽劇團表演的地方,現在也還是有小丑在廣場上就像不動的街頭藝人供人拍照。

以下,除了德國館,就是我還滿想看,但是懶惰排隊的館。
波蘭,瑞士,西班牙,英國。
德國 波蘭 瑞士 西班牙 英國

離園時也是大約晚上十一點,除了C區的美洲區域幾乎沒有看到外,真的是大概都涮過了。
這次遇上中秋連假,匆匆獻上世博處女行,給我感覺還算不錯,挑館看的話是個可以好好逛逛選擇。
希望2015世博我還能有時間去~~
是米蘭米蘭~~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