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悟族傳統屋 -- 美亞美 -(繞南部)- 大天池 -- 郵局買郵票 -(中橫)- 民宿拿捐的東西 -(中橫)- 蘭恩 -- 舊燈塔 -(繞北部)- 五孔洞 -- 玉女岩 -- 雙獅岩 -- 情人洞 -- 人魚和貓 -- 東清跨年晚會
甜鹹蛋捲

今天超級重要,因為今天是我唯一機會吃到美亞美傳說中培根蛋捲的日子,
我知道31號中午過後就會有瘋狂的大批跨年遊客出現....
所以我早早跟伊沙婻老闆約了去看達悟族傳統屋,就是常說的地下屋,
也是因為老闆要去開蘭嶼公車,一定要早上才有空帶我去參觀他們家的傳統屋。
傳統屋

我一直覺得可以堆棧石頭們,堆得不垮下來很需要耐心!
傳統屋的建造需要建造人在準備蓋屋子前就要準備好石頭,木材,跟所需要的工具,
甚至是落成宴請的豬羊跟芋頭都要養好。
一旦開始建造,就不可以中斷!!尤其是像老闆家有四個門的這種大小!!
我很不好意思在老闆跟我解說的時候拍照,所以屋內我完全沒有拍。
屋內大致上是短向三等份,最靠近門口是開放空間,有放鍋碗瓢盆,在這個空間可以處理食物們;
門是木板推拉門,爬進去就是生活起居的範圍,左手邊是婦女烹飪區包含了廚房(生火處),右手邊是男主人的範圍,還有儲放小米的空間;
最進去被隔成兩半,左半邊當儲藏室,右半邊是燻飛魚乾的地方。
空間是矮小的,也算是開放靈活的,如果是小孩可以到處爬到處鑽,因為都是用木板隔間,活動與否自己決定。

另外還有工作房,若是已經成家但是還沒有蓋自己的房子的小孩,也可以暫時安排處在工作房。
矗立的大石頭就是給大家在外面聊天靠的地方,若是這家有人過世,就會把其中一個石頭放倒。
工作室
路燈
另外我注意到這個路燈,是這區傳統屋才有的,應該是後來裝的,有達悟族的圖騰。
蘭嶼人在這塊土地上用心經營,在所有看起來是空白的地方畫上屬於他們獨特的圖騰記號。
甚至是公車站牌都是!

美亞美
這個時候來到美亞美大約是將近八點,裡面剛好還沒有遊客,所以我就大膽點了培根蛋捲,
老闆娘也很貼心地幫我坐了一甜一鹹,人多的時候可沒辦法這樣搞。
我真的是太幸運了,我開吃時,又進來了兩個看起來就是老闆的好朋友,吃完早餐就開始幫忙店務,
後來又進來了一票遊客,填單子點了一堆蛋捲,
而且只要一票人就是一直改單,說真的,這樣造成老闆很大的負擔....@@"
趕快吃一吃我就離開了,因為今天的目標,大天池,有點讓我慌張....

一堆
天氣開始不好,雖然都沒有下雨....
但是風浪都開始變大。
還是

到大天池前會先看到幾年前新聞熱門,蘭嶼核廢料貯存場
蘭嶼貯存場
不多看,就經過他....

大天池的入口很好認,對面就是蘭嶼垃圾掩埋場。
看到已經有機車停在這邊,讓我滿安心的,不管如何有人在同一片區域內。
大天池
看到很友善的木樓梯,真的只是安慰人的,他只有1500階。
而且樓梯一沒有就直接來陡的。下面照片是從上方往下照,沒有任何取景角度作弊,直接就我所見拍的。
接下來

走到半路,看到奇怪的攀岩路,本來有點想要放棄,但是一下就看到一個指標。
看到這個牌子前
就硬著頭皮走,過這個指標,又是另一個誇張的攀岩路,真的是"攀登"!

真的
走到會讓人心生懷疑,應該是我們平常日子都太好過了,都有人帶路。
而且都有人開了很好走的路,遇上這個才會嚇到~
路都是人走出來的沒錯,不過就是會出現一些狀況讓你猶疑。
不像路

好不容易在進入叢林,靠"看起來是路"的感覺走,就走到了耶!!
這裡的水是積出來的。雨季時湖就變大,不過不會到乾涸的地步,聽說小天池就會。
大天池

冬天來這裡更有蒼茫感呀。
風大到

下面這張是走到登山路徑內照的。
得來不易
繞大天池時我一直在想著剛剛來的路,我真的可以平安回去嘛!?
也怕天氣突然變壞,路變泥濘的話也會危險....
所以就快快踏上回程,沒有在旁邊的枯木休息,裝氣質。
回去的路
這個路就是剛剛那個紅色指示牌後看到的,繩索是必要的啊!!不然就是要抓好樹根!!
我真的有腳滑,手臂稍微拉傷。
路真的不好走,尤其是下坡時,因為我的膝蓋有去撞到護欄黑青,這個時候下坡就會去一直磨到..@@"
還要很注意前人留下的踏步處,盡量不要走看似平緩的紅土路,因為紅土會塞滿鞋底的溝槽,等到要下山時就很容易腳滑。

差點就要當
會走這邊,就是忘記來時路是要攀爬,就一直順著看起來好走的地方,雖然半路覺得怪怪的,石頭愈來愈大顆,
直到遇上懸崖,理智告訴我不可能瞬間練成徒手垂直攀岩,
才好好觀察了旁邊,察覺這是水路,或稱做是暴雨引流的路徑。
慌慌張張地趕快走回去,看到紅色指標時才冷靜下來,囧

一出Jungle
又回到木樓梯,超放鬆!!
看到有陽光就拍了。

沿路有撿了一兩個垃圾,就放在掩埋場門口,他們應該很好處裡吧..@@"
順著路走紅頭部落有一個鼎鼎大名的無餓不坐,不過老闆說被東北季風吹回台灣,
所以不幸,無法參觀特別的餐廳。
芋頭田

蘭嶼中學
亂走一通,遇上蘭嶼完全中學,校舍是依傳統屋特色蓋的呢,還有太陽能板發電,超先進的啦。
又是中橫

突然想到必須去找郵局,郵局隔天就要休息,而且到我回台灣前都不會開,買了郵票就比較安心啦。
在對面吃了個飯,是TaLaLa之家開的餐廳,也有特色早餐,不過沒有太吸引我,中午也不給點..@@"
Yaken茶坊

然後又突然想到蘭恩可能價日也不會開,又趕快跑回去民宿拿要捐贈的東西。
捐蘭恩
裡面大部分都是燕如給的,哈....@@"
這一袋出去行李減輕不少~
幸好他們也沒有說他們不需要這些東西,下次要搞這種還是要早一點號召比較好,
不然拿一些也不是說非常緊急需要的東西捐,也是有點好笑。
蘭恩的老師給了我一份"蘭恩筆記",還有手繪的蘭嶼地圖跟一張蘭嶼所有店家民宿的聯絡方式,超棒的啦!

心中石頭放下,就去看其他石頭啦。
不過遇上飛機還是先看看啦,台東蘭嶼來回的唯一航空公司,這種螺旋槳飛機很小台,所以機位也很難拿。
蘭嶼機場

遇上加油站就趕快加油,瞥見加油站後面有樓梯,車子撇下,就走過去啦。
旁邊的護欄都已經老舊失修,風大的冬天在上面走還滿恐怖的....
舊燈塔
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是蘭嶼的舊燈塔。也因此找了新燈塔,也衝去,XD

五孔洞是海蝕行程,有藍色門的地方是蘭嶼基督徒聚會的地方,還有禱告台。
裡面還有立耶穌的故事圖。
五孔洞

順著從北邊繞回東邊的路線,就是一堆大石頭的地方,也是遊客很好東拍西拍的景點。
假隧道

還是
 
特別的才放出來,不然真不知道能說些什麼....XD
又是石獅子  

冬天的海邊,很憂鬱
浪

步道
然後我又看到奇妙的地方,因為都沒有車停旁邊,
我就好奇走上來,卻發現,應該只算個觀景台,啥都沒有....
不過可以看到軍艦岩跟東清部落,天氣好的時候拍起來應該超漂亮的啦~
俯瞰東清部落

吹東北季風吹到像瘋婆子後,我到人魚和貓喝了杯熱咖啡,好喝耶!!
等跨年晚會開始,就在旁邊小攤子吃了炸雞塊,看了一會兒的歌唱比賽。
跨年晚會
然後八點多我就回伊沙婻了~
也沒有等倒數,睡覺等日出!!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