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線:雪山北峰,
實際時間:2023/05/14-16
從三月開始申請雪季後的攀登雪北行程,一直來往修正登山計畫書,雖然有排到候補,
四月有兩次機會,第一次因為天氣取消,
第二次天氣雖然也不是很理想,但是我還是有努力抵達七卡,而且管理員也跟我說要注意稜線上風很大的狀況等等....
晚上都已經打包好,很緊張地隔天要霹靂無敵早起,但是就在要睡覺時快要脫落的指甲踢到硬睡墊,
有點小撕裂的地方滲血,痛了一整晚,早上一點半還是有起來,起來看腳的狀態,還是很有痛感,當下決定繼續睡,
早上六點看滲血沒有持續,泡個咖啡吃完早餐,早早跛腳下山,就失敗了....

五月也有兩次機會,但是看著今年梅雨好像滿有感,還是填好了六月要繼續排的申請案....
五月中這個時間點,在出發前兩天看天氣都還不是很理想,不過就在出發前一天,預報有點變好了一些,
在徵詢過山友的看法後,還是決定請假打包出發去!
摸黑過這個叉路回頭補拍

去程的時間比我預定的早了一個多小時,然而稜線上尻風讓我下山時開始有點頭痛,下山時間反而吃回來了,反而還比最理想時間晚了半小時才回到七卡....
以下為實際執行時間:

05/14    15:30武陵農場客運站牌→17:20雪山登山口→18:25七卡山莊
05/15    01:35七卡山莊→04:10三六九山莊→07:00凱蘭特昆山北峰→08:35雪北山屋→09:10雪山北峰→12:05凱蘭特崑山→13:18北稜角→14:00雪山圈谷→15:00三六九山莊→18:00七卡山莊
05/16    06:00七卡山莊→06:45雪山登山口→08:45武陵農場客運站牌

裝備:
1. 穿在身上的:紫鼠衣、藍胡褲、內衣褲、厚襪+五指襪一組、壓力褲、登山鞋、防曬巾、鴨舌帽、手帕
2. 背包裡面的衣物:風雨衣、雨褲、內衣褲一套、藍法熊、厚襪+五指襪一組、涼鞋+袋子、短褲、保暖頭帶
3. 背包裡面的用品:登山杖、相機+電池、水壺、餐具、睡袋、毛巾、餐巾紙一大張、筆記本+筆、頭燈、行動電源、爐頭+瓦斯、救命毯
4. 食物:軟糖1包、行動糧1條、能量果膠1包、麥片1包、濃湯1包、濾掛咖啡包1包、感冒藥一排
5. 攻頂包裡面的裝備:雨褲、藍法熊、相機+電池、水壺、頭燈、行動電源、救命毯、軟糖1包、行動糧1條、能量果膠1包
雪北裝備
 


有了四月的經驗,從桃園前往宜蘭的班次都比較確定,早上從桃園出發坐捷運,穩穩地在台北吃早餐,
轉乘火車抵達宜蘭,宜蘭天氣陰陰鬱鬱,雖然不是連續地下雨,也不大,吃午餐後在超商最後補一下貨,然後坐上國光客運上山~
到武陵農場時,飄著細雨,懷抱著對於明天不會下雨的正向期待堅持地走下去,然後竟然愈下愈大!! 
週日下午已經不是遊客絡繹的時間,只能有點哀怨地努力走上去雪山登山口,果園的狗勾大部分都在躲雨,只有一隻很努力跑出來對我吼....(欸
抵達登山口的時候,管理員已經要開車離開,又匆匆回頭確認我是誰,叫我投信箱就走了....XD
總之半身濕,雨水也已經從鞋舌縫流進去鞋子....
從登山口看出去,是有點哀怨,不過接下來就是在森林中,實際淋到的雨就小很多~
在登山口這天氣

在天剛暗下就抵達七卡,先換鞋子,還有要晾乾的雨衣雨褲披掛起來,才去弄晚餐,
回到原本要睡的位置,發現因為大家都要晾衣服,有點擠,就搬去我明晚的床位,剛好也沒人睡~
打包好明天的攻頂小包,八點就躺下!
然而,大概一個小時醒一次,耳邊是一直傳來落雨聲,沒有要停的意思,預報說下到晚上12點,隱約有覺得好像真的是哩~
凌晨一點還是爬起來穿衣服,全部都整裝好,走出七卡,真的沒有雨!!!!有夠開心!!!!
起登時,有人在山屋外面划手機,說前面有個從登山口上來單攻的,從七卡起登後大約10分鐘我就停下來脫中層,有看到大哥的頭燈在前面一段距離,大概在半個小時後因為他停下來換頭燈遇到....
從台南開小貨車來的大哥人很好,他明明可以一直衝,但是他還是一段一段地等我,覺得這有點激勵我的前進速度,
竟然可以在四點就抵達三六九,我覺得相當不可思議,想當年第一次走雪主東的時候,日出是在東峰上面看的.....冏
續行,不遠處就是雪主和凱蘭特崑山的叉路口,我跟大哥道別,因為他前一晚沒睡好,我想他應該會盡快下山休息,我的速度是遇不到了....
往凱蘭特崑山方向前行,前面有一小隊頭燈,因為他們是重裝上雪北山屋,所以我進黑森林沒多久就遇到了,
雖然天還沒亮,但是有遇到這隊,就有穩定感,他們很快就讓我先過,雖然前方已經沒有其他可以跟隨的,但是跟著水管路就對了!
摸黑出發沿著水管路

路徑雖然不是康莊大道,不過都可以辨識出來,有一些倒木確認一下水管在前方何處就可以接上正確的路,
在黑森林裡面有遇到小隻的長鬃山羊,他一定是覺得我打擾到他了,天才一點點亮....
天已亮的黑森林

六點出頭看到碎石坡,覺得有點恐怖,怎麼有辦法上的去,@@?
尤其前一兩天都是下雨天,只能沿著有拉繩的地方,但是碎石就是一直往下滑,腳步要謹慎選擇,不然會非常費力....

 

 

 

 

有一點點杜鵑出現

 

 

 

接近稜線的地方甚至是只能硬拉著繩子往上爬,硬著頭皮,6分鐘到稜線,有點難以想像重裝要花多少時間才上的來哩....
上稜線後,就是往雪北的方向,上上下下,這時候可以看到一叢一叢的杜鵑花,比雪主這邊開得多很多,還滿不錯的~
上稜線後往雪北方向的路

沿路遇到幾位山友從反方向來的,或者可能是從大壩那邊走聖稜線來的吧,大部分都是兩三位一小團,只有遇到一位外國人是單獨一位的,有昨天那種雨勢拚上去雪北山屋過夜的(如果是我應該會撤退)....
這個時候稜線上的風不如想像的大,雖然天是亮的但太陽沒有出來,所以外套沒有脫繼續努力地走....

愈來愈多杜鵑挺美的

抵達雪北山屋的時候肚子餓,停下來再吃幾口早餐休息10分鐘,遇到兩位剛從雪北下來的,
他們也是要停下來吃一點東西,小聊一下分享路況,我就繼續往雪北的方向過去....
雪北山屋


過雪北山屋後,三角點就在不遠處,大約40分鐘抵達,雖然雲有點厚,不過天氣還算不錯,聖稜線很清楚,超開心~
因為時間比預計提早滿多的,所以可以拍個一百張照片再回程~
雖然天氣沒有太好的聖稜線

雪北三角點


回頭一路一直走,其實還是要趕一點時間,希望可以在天黑前就回到七卡,是最高的目標~
大約快要到凱蘭特崑山北峰的前遇到了剛上稜線的那隊大哥大姐,真是佩服他們硬是扛上來了....@@
肚子開始覺得超餓,撐到凱蘭特崑山休息繼續吃早餐的麵包....XD
坐著休息,看著雪主的方向,突然覺得好遙遠,尤其那些暴露的碎石坡,心累....
繼續努力往北稜角去,然後我就覺得累了,抵達北稜角後,決定從這邊滑下去圈谷,不想再去雪山主峰惹....XD

我剛剛到底怎麼爬上去那個碎石坡



也有很多圓柏
 

凱蘭特崑山

北稜角


以前走雪主東路線的時候,看過有人直接從北稜角的碎石坡扛超級重裝上去,當時覺得相當不可思議,但是我想我下山應該是沒問題吧....XD
雖然超級陡,不過拉繩下岩壁後,注意看碎石坡有一些前人的踩點,大腳步穩定地往下走帶陷,真的超級快速就下圈谷啦~

從北稜角下的陡

碎石坡就是這麼陡

雪山圈谷的杜鵑比較少一點

 


從圈谷進黑森林,覺得這段非常陌生,想想也沒錯,上次白天從這條路下山的時候已經是幾年前....
可惡的是這時候開始頭痛,應該是因為稜線上面尻風的緣故,完全沒有下山的速度感,只能撐著持續走....
當下山沒有速度時,就有一種怎麼都走不到的感覺,幸好走到三六九的時候還不算晚,
不敢休息太久,跟留守人回報速度有點變慢,預估回到七卡的時候不得不往後調了....
在過東峰的前後突然飄了一點雨,真是嚇死我,幸好沒有變大,在任何變出出現之前,努力下山~
從哭坡觀景台下山這段都在樹林哩,就會比較暗,但是我還是在天還沒黑前回到七卡了,實在相當感恩~
一直以來想要嘗試的雪山北峰,真是好不容易完成了,這沿路除了碎石坡以外,都非常美,
或許以後還會想要走走聖稜線~
希望下次從那邊走來

下山的時候是好天氣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