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4
小洛水 -- 瀘沽湖腳踏車環湖一周 -- 小洛水 -(走)- 瀘沽湖鎮 -(巴士)- 鹽源-(巴士)-- 西昌 -(火車)- 成都
T8866 西昌2146~0806成都
清粥早餐

瀘沽湖朝霞  
起了大早,前一晚聽說日出大概是八點前,而日出前的朝霞最美,所以我不到七點就坐在湖邊了,哈哈哈
這時候天就有點亮度了,帶了大砲的話應該是從這個時候就可以拍個爽....
而且這時候都沒什麼人,可以享受寧靜片刻,美賣~

瀘沽湖日出瀘沽湖太陽出來啦  
不到八點太陽就出來囉,太陽一出來就有點張狂,趕快先躲回去補充早餐,
這邊準備的早餐還不錯,簡單,但是都是我可以接受的東西。
補充體力後,陽光燦爛,出發60公里長征~

Welcom to Lugu Lake遠眺小洛水  
很喜歡這樣的半林蔭大道  
第一站是,回到瀘沽湖鎮上買回家的車票,在亭子那邊找到一位本地的大媽(應該是摩梭人),只是腰間有個腰包,沒有太特殊的特徵。
我算是誤打誤撞,本來只是想要問個路人,就發現好多人都問她~
我等其他觀光客都離開後,問她還有沒有巴士票,我打算是做七點從瀘沽湖出發的車,加上有可能在路上的塞車時間,綽綽有餘~
我前幾位都是一對一對的,都被他說要早上五點的車才有位子,
我問說只有我一位,他就說七點只剩一個位子,豪~開心阿~
心中的最後一個大石放下,安心上路!

草海溼地  
從鎮上往草海的路剛好就會錯過傳說中很漂亮的趙家灣,我也沒有什麼好後悔,為了那張車票~~
草海是瀘沽湖在四川省境內比較成熟的區域,有著名的摩梭人走婚橋,
而且聽說草海的日出最漂亮,再加上從草海到瀘沽湖鎮上應該是最方便的,所以從四川進入瀘沽湖的大多數人住宿首選會是草海。
這個時候到草海,沒有綠遊遊的草,是枯黃的,
有人說枯草沒什麼好看,不過,是有一種蕭瑟感,
走婚橋應該...已經算是觀光勝地了吧....囧

都是遊客的走婚橋草海  
上面有租馬的,有販賣手工圍巾的,有賣當地水果乾的....
而且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別的遊記說,原本的走婚橋早就年久失修,現在看到的完全是新蓋的....
如果不是在這麼熱門的假期來的話,這橋上應該不會這麼熱鬧....@@"
不過也不至於找不到好角度拍照,只是很容易互相取景,湖中有撈水草的農民,後來看到有婦人在水草曬乾後剁碎,還是不明白他到底怎麼用....
摩梭人的走婚傳統上網找說明比我說會更清楚,哈哈
現在真正實行這樣的摩梭人也不在少數,不過已經不是人人都這樣囉,
現在對外交通非常方便,外來的或是出外打工的也是有....
走完走婚橋,對面有個指標說有觀景台,我把我的腳踏車寄在路邊小攤,就上去看看啦。
也不知道到底有多遠,而且一副都沒有人的樣子,我大概就是看到可以遠眺草海,然後就很沒有信心地下去啦,沒有真的看到什麼觀景台之類的東西....
遠眺走婚橋  

繼續向順時針走,再次進入雲南境內,好像忘記說,小洛水大概就是在四川雲南交界,GPS定位幾乎都是在雲南,所以到草海算是回到四川,再從草海順時針騎下去就到雲南....
基本上一路上景色不會差太多,上坡下坡很多,對騎腳踏車的人實在很煎熬,尤其上坡越來越長,很機車啦....
難得的清晰倒影川滇的友誼!?
僅此一家湖邊第一排玻璃民宿白塔  

前往大洛水,是個真的頗大的村落,從遠遠就看到有一些遊覽車....=_=|||
PASS!
繼續前進,打算只去里格半島....
從洛水前往里格的一個大轉彎,發生了一個悲劇,
似乎是遊客的小車過彎車速過快,而且是開在路中央,撞了一位當地騎車的,
我經過的時候現場還維持著,被害人已經被移到路邊,旁邊一排正在哭泣哀嚎的摩梭人....
真的必需呼籲自駕到瀘沽湖的遊客,要注意車速還要眼觀四方,這邊的道路是有限速,而且不管大小車,還有動物都在同一條雙向道上,
當然身為國家級景區,路不小條,但是上下坡跟轉彎很多,實在滿容易發生意外....
遊客,身為一個非本地人,應該要自律,共同維護美好的環境。
是懷著很沉重的心情爬著坡往里格過去,大約下午一點到里格,跟我的兩晚室友吃了頓飯,
他說他現在是當廣告soho族,臨時下決心要帶朋友來人生第一次踏出四川省的旅遊....
里格這裡真的是很成熟,沿著湖邊就是食宿一應俱全,想當然也是相當熱鬧,
要買明信片應該是這裡或是大洛水最有機會囉~
不過,對我而言,這裡對四川那一邊來說交通比較不方便,又太熱鬧,整個不是很好的選項....
從里格離開,遇到
回到小洛水,大概是下午三點半,太陽正烈!

露臺有點虛的倒影還是漂亮咧  
然後,我竟然還很勇敢的拿了我的旅行筆記本,泡了杯咖啡,上了露臺去那邊很假掰地曬太陽,XD
兩位老闆還給我跑到一個不剩....
又不巧隔兩家民宿的老板熊熊領了一對小情侶來,說找間空的房間給他們....!
我哪知道哪間是空的....
只好,領他們去門開著的某一間,還要幫他們找可以鎖門的東西(這邊的門都沒有鎖,是另外用鎖頭拴起來)....@@"
莫名其妙就當了臨時老板....orz
補完這兩天的心得筆記,就跑樓下去用起網路,上傳照片炫耀一下~

那蘭達的晚餐  
晚餐時間,我是跟納蘭達的所有房客一起用餐,吃的就是四川傳統菜,譬如說回鍋肉、水煮魚等等。
同桌的全部都是四川人,看他們吃得很開心....@@"
晚餐後,天才真的稍微暗下,老板帶我們去舞場看摩梭人的篝火晚會。

摩梭篝火晚會  
這實在是,讓我忍不住一說再說的有趣晚會,第一段很認真地跳了摩梭人的傳統舞蹈,挺吸引人的。
第二段竟然突然就進入讓遊客搶人拍照階段,讓我有一種難道收門票的篝火晚會就這樣結束!?的錯覺!
拍照時間比跳舞時間還長....
第三段式開始圍圈圈跳起營火舞,也叫了所有遊客上去,就這樣繞著篝火很久,我實在看不出來這哪招....
第四段竟然,放起搖累搖累DISCO音樂,叫大家上去群魔亂舞,然後還有主持人開始呼喊起口號讓大家跟著鬼叫....
我只好黯然離去,就著手機手電筒摸回納蘭達....
回去待在客廳繼續看著白天的照片。

準備等老板出現讓我問問明天早上有沒有車子可以送我去車站。
想不到,他們因為接了團客的早餐,說我要去搭車的時間沒有辦法送我,
但是五點有別的房客要去搭車,可以在那時候送我去....
我早上五點去車站等七點的車,我又不是傻了....
所以當下開始查從小洛水到車站的距離,決定更傻地要來徒步瀘沽湖!
早上五點開走!
天還很黑,我背著所有東西開始從小洛水走起,遊地圖計算大約是10公里,保守估計兩個小時可以走到!
幸好前一天騎腳踏車有走過....QQ
天很黑,但是還是分辨得出弄得很好的環湖道路跟湖岸,照相是沒辦法照,除了偶爾有大卡車經過,這個時間走在湖邊實在是安靜到不可思議阿~
BUT,還是會被有些人家的狗突然吠一聲嚇到....@@"
天亮的時候,我已經走到前往瀘沽湖的直線道路,一路上有遇到幾輛好心麵包車,要把我載到鎮上,可是我看時間還早都沒有跳上去,
最後是有一個小哥,他說他已經看到我兩次,決定要拉我到鎮上,不過那時候我已經只剩大約一公里就到鎮上....
我請他把我載到郵局~
寄出我所有明信片後,走向超級多人的八角亭。

候車亭超多加班車  
看到大家手上都拿著自己的車票,竟然有好多種....orz
我手上這張這麼的簡陋,都不知道是不是被誆了咧....
等阿等,大巴陸續出現,我亮出我的票,都跟我說不是,不是....
終於問到一台開往鹽源的,雖然放鬆,起碼可以到鹽源,但是賣票的怎麼可以說是直達西昌咧....
擺明就是要到鹽源再換車,司機一路上一直打電話喬車,聽起來不怎妙....
而且還下起雨,只能說老天爺眷顧我,起碼在我玩樂的時候天氣很好~
而且阿,我這最後一張票竟然還讓我坐到副駕駛座咧,view很好啦~
最簡陋的加班車車票下雨了  

一路還滿順地到了鹽源,中間遇到施工沒有幾次,而且也沒有停太久,
大概中午就到要換車,在鹽源車站裡面等了一下,就換了台大巴,
速速前往西昌,翻過山的時候,不只發現這邊是紫土(可惜沒有照到成功的照片),還遇到四月雪~
昨天降溫 

快到西昌的時候會跨過一條滿大的河,回家沒查到叫什麼名字,不過發現他會和長江匯流,挺有趣的啦~
好綠  

到達西昌的時候,司機直接在要轉往火車站的路口放要去趕火車的人下車,因為往汽車站剛好是反方向,
所以我也跟著下車,可以省一些等公車跟擠公車的時間~
走在往火車站的路上,有兩位北京阿姨同行,他們很酷,
已經退休,跟著幾位朋友自駕到四川的九龍景區玩,結果車子在山上拋錨,因為兩位女性幫不上忙,
臨時決定兩人買汽車票輾轉到瀘沽湖玩了兩天~
然後再從瀘沽湖搭38個小時的火車回北京!
原因是想要多省一點旅費,可以多玩一些地方~
真好!!
我在火車站跟他們道別,他們的火車是明天的,我的是今天晚上,在火車站旁邊市場吃了一碗麵就上車啦。
這次的瀘沽湖有過程有點崎嶇,不過都讓我順利達成啦,很開心!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