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 成都 -(train T22)- 拉薩  201309302055~201310021635
搭火車去拉薩


早從青海湖回來後,我的西藏就蠢蠢欲動啦,一周內下訂行程跟班機,然後就剩下恐怖的火車票搶購。
真是好比大學選課一樣激烈,很機車的還不能一個人佔兩張票,最後是"搶"到硬座票(囧)!
只能說是幸好這44小時的火車還有座位阿....orz

T22  
長假搭火車進站實在是很辛苦,幸好在預定時間都有達陣,往拉薩的火車進月台路徑跟其他火車不同,還要多簽一張"已知"的健康保證單。
本來聽說入藏函在進站的時候就要看,想不到一直到上車坐定查票都沒看....=_=|||
我們三人小組分坐走道兩側,這下就忙碌了,同一隔的五人小組忙碌萬分,我們相當侷促,幸好我旁邊的小妹妹非常安分地休息。
該上車的上車後,因為大家都是大包小包,乘務員就開始很辛勤地幫大家整理行李架上的東西,超認真的排整齊。
也因為排整齊,大部分的人就不敢一直拿上拿下的騷擾其他人,哈哈哈。
第一個晚上算是小混亂的度過,接下來的一整個白天都是在穿梭陝中和甘南,傍晚才到達西寧。這段路程我不陌生,尤其是陝中的黃土。
火車上的夕陽
  
一到西寧就開始騷動,因為都在期待青海湖的出現,看到某一攤水就騷動一番,寧可錯殺的心態,我知道青海湖大概長在哪邊,可惜我們是向西走,正對陽光拍不到美美的青海湖,
觀賞完後,就去隔壁的餐車用餐,這次的硬座幸好就在餐車隔壁,少了要再穿梭車箱的麻煩。
又是晚上,我們很安分地想要早睡早起,畢竟已經在高原上,要開始當乖寶寶啦~
偏偏隔壁竟然開始高聲聊天打牌,真是不知道年輕人活力充沛也不用這樣折騰老人家....orz
凌晨經過青海南邊的格爾木,就算是真正奔馳在凍原上啦。
海拔五千的凍原白色蒼茫大地
氣壓和供氧平衡配備供氧口  

在高原上面看日出,雖然是隔著車窗,也是心情開朗。
在這列車上,這個時候啟動了氣壓調節和供氧,所以大部分在列車上的乘客都還是活動自如,不容易有高原反應的症狀。
過蘭州後陸續有人去補了臥鋪,再過西寧後硬座車廂就更空曠了,大家隨便都有位子。
終於我們跟那群忙碌五人小組換了位置,我們三人跟我旁邊的卓瑪小妹就聊起天來。
他是那曲人,小時候跟著爺爺在那曲的牧區,後來上學才回到那曲跟拉薩,初中高中念了浙江的學校,所以中文學習得比其他人好很多,
大學考到西南民族大學,念了新聞系。
講了一些她對自己高考失常的一些心情,導致他的個性也有些轉變,我想學生時代就是這樣吧,每個大大小小的考試都是生活的重心,
我們勸他不要回頭看,往前想,可以考慮考研究所,如果要回鄉服務也很有幫助。

乘務員看到的景色  
他提到以前在牧區的生活,跟現在的年輕人都有不同的經驗,是他很珍惜的回憶。
這次十一回鄉,會坐到硬座也是沒有買到臥舖位子,跟我們一樣,他之前都是讓家裡人買機票或是臥舖,
或是跟在異鄉讀書的同學一起約坐硬座,第一次自己坐硬座他自己也有點害怕,相較之下我就有點天真,之前在山東的過夜硬座條件比這個差更多   XDDD
終於要抵達拉薩站,看到整車的人開始提行李,突然間空氣裡興奮高漲。

拉薩站到了拉薩站    
跟卓瑪小妹道別,讓他趕快去跟家人相聚,我們則是放慢步伐,去看了一下車頭,因為走路速度太慢變成車頭遠去的悲劇,不過有看到車頭是由三節組成。
出站要配合身分檢查,本地人刷身分證,歪果人則是要出示入藏函,由公安帶到導遊等候區等待認領,導遊還要簽字畫押。
剛好就有一位從台北來的凱特跟我們同一團,他也是搭火車到的,我們就自覺組成四人火車組啦~
抵達拉薩市區,有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真的沒有想到我竟然就這樣抵達西藏!

在飯店大廳把合約簽了,款清了,然後就拿到房間,整個很狼狽地稍微梳洗一下,又很迫不及待地拿著地圖就往八廓街去~
從我們住的仙足島假日莊園走到八廓街有一點點距離,大概是需要半個小時才會到大昭寺周邊,
不過後來我們都挺享受這段步行的時間。
仙足島假日莊園

八廓街逛大街是很有趣,優的是怎麼轉就是那個八角形,還有地圖隨時可以查一下,不會暈!
原始的八廓街是照片中間那個框框,隨著城市中心的發展,現在可以逛的範圍比八廓街大好幾倍....orz
我們在小巷子裡面隨便找了一家生意不錯的甜茶館,來預防一下高原反應,店小二很認真在掃地咧~
我們逛到天黑才逛完一小圈,大概了解八廓街有賣些什麼東西,沒有太多收獲,不過已經逐漸感受到藏區的獨特氣息啦!
八廓街  
拉薩河甜茶店的勤奮小噴油
八廓街好藍的晚上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