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我的文章列表,發現外派竟然只有折一篇!!!
只好推卸責任到很難翻牆的身上,
光是要好好更新遊記就進度大大落後很多....XD
事隔三年,離我出境外派真的已滿三年,才想到應該要交代一下現在在幹什麼好事,
這應該是積小德的事情~~
先來張今年最夯話題,好乾好乾的水庫
南化水庫201503  
去年十月底,執行我的人生里程碑大計畫,很辛苦地從成都混了兩個禮拜,很會摸,有摸到大足就是(嘿嘿嘿)
再輾轉回到台灣,就已經是今年過年前夕了....
會回來實際上也是有種種原因促成的,不是單一事件,我哪是這麼衝動的人啦(?)
不過回台灣加入可以幫助水資源的維護也不錯啊~
本著這樣的精神我就一頭栽進南化水庫了,想當年根本就沒有想在南部工作的人,果然不能太鐵齒,
一在南部工作就在離高雄好近好近的台南,幸好說近也沒有太近,從台南靠近玉山的地方要回到高雄市區可不是傻孩子想的那麼近阿~

這項工作算是政府的重大建設,根據水庫歷年的水下淤泥探測紀錄、學術單位以及工程顧問公司的研究,又與日本的技術交流,兩年前先在曾文水庫開始了防淤隧道的計畫,
是一個需要經過人工操作的排淤設施,當每年豪雨發生,也就是水庫可能需要洩洪的時候,通常會發生在颱風季,利用水庫已經有的高水位帶動庫底淤泥從排淤隧道排到水庫集水區外。
有了這個設施以後就不用一卡車一卡車的挖出水庫底下淤積的泥沙了~~
雖然那門清淤的工作算帶促進地方土石方廠商的經濟,不過阿,內行的都知道土石方運棄,是個很呵呵的工作....
以後有了排淤設施應該就可以輕鬆維護水庫的有效容積啦,聽起來是不是灑花般的美好啦~~

三月到南化水庫,就聽說他真是有點很乾,坐了水庫的船看了一下未來的工作面,
一下子就體會到所謂的乾巴巴阿,看到的光禿範圍可以看到很多的橫線,是很直接的水位歷史紀錄,
想想我們竟然是在應該要被滅頂的水位阿....
更不用說每天看水情,那個水位真是一去不回地下降,就算是有越域引水也來不及我們嘩啦嘩啦地用阿....orz
所以希望大家還是要珍惜資源阿,不論是水資源或是節約用電等等....
虛弱的結尾,但是希望我未來可以好好的紀錄這個看起來前景無限的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