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特地寫爽品文,這個年度來到一種我是進入中年人的感覺,
還有因為莫名一股娘們每個月為了生理期所產生巨多的很難分解垃圾感到生氣,
近年來的環保意識抬頭,各種減塑的替代產品出現,身為地球上的最大破壞者,我認為我們應該為永續再多做點改變....
接下來的內容,是分享我使用月亮杯的經驗心得,跟會有生理期的人有直接的關係,而若是沒有生理期也願意了解的人再繼續閱讀喔!!
 

以往,生理期間我都是量多時以衛生棉為主,因為都是用比較薄的衛生棉,所以量多時必須以棉條加強,
但是生理期間在量多的那幾天還是會坐立難安,更不用說天氣熱的時候的悶熱....orz
已經注意月亮杯這個工具一陣子,但是台灣市面上只有一個產品,不是說他不好只是少了一些可方便比較的機會,
其他地方的產品通常是請代買或是自己出國時購買,我也不知為何我每次都只有添購棉條,沒對月亮杯多注意....
今年,突然覺得可以來努力嘗試一個轉變,就是生理期間主要使用月亮杯,輔以衛生棉/布衛生棉,紙導管棉條當作生理期未到時出門的預防!

首先,購買前先在廣大的網路資源中閱讀一下普遍月亮杯使用說明,現在有很多Youtube的短片,各種注意事項和各種使用中可能會遇到的疑問,
跟幾年前我剛開始接觸棉條的時候,網路上找不太到使用心得的資源差很多....
一般人會保守建議,若是沒有習慣用棉條,不要直接用月亮杯,不然很容易挫折感很重,我也同意這個說法,
而且,更加同意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踏入月亮杯的階段,
應該要先以手指認識一下月亮杯以後要放置的環境,最重要的是以手指長量陰道長度,這樣可以知道你預計使用的月亮杯選項是否太長,
又畢竟放置月亮杯要用手指確認,一般人應該自己看不到的內部吧....@@"
 

IMG_20190711_001140.jpg
IMG_20190603_203218.jpg
我是購買凱娜月釀杯一般型(20ml)(有附小收納袋子),其他尺寸有出教學杯(量少)及滿月杯(量多),估算一下平常每次生理期大約8~12hr會用到的衛生棉量,大概可以估得出來適用的尺寸,我覺得官方網頁上面建議的滿準的~
其他另外購買相應的配件有,一個一人用大小的鍋子拿來每個月消毒用,為了用順後轉換的布衛生棉數塊,清潔布衛生棉用的小盆子和小蘇打粉~

OK,全部工具都到手後,先煮好新到手的月亮杯備著,第一次使用是選擇洗澡完,尋找好放的姿勢,無論是站姿單腳跨站浴缸上或是坐在馬桶上,都可以嘗試一下,
第一次使用,過程中滿身大汗又可能經血亂滴亂噴(手術室?),洗澡後相對不會沾到衣服而且清洗任何地方都比較方便!
網路上有幾種簡單摺月亮杯的方法,不妨先練手大概知道怎麼折,關於凱娜說要先把杯緣往內折,我覺得很怪,而且試過放不進去,
所以我是不折杯緣的狀態以c字帶點punch down的折法,這樣前端是尖的會比較順推,如此折法杯肚的地方會很胖,我會以中指和大拇指盡量捏扁再推,
放置月亮杯,我用三根手指,主要以中指和大拇指捏住月亮杯,食指用在當月亮杯已經推入只剩最後拉環時,大概輕督月亮杯的屁股,
應該可以感受的到月亮杯展開,或是一種裡面有氣體(可稱為吸附住)的感覺,但是剛開始用很不安心,所以還是會以食指伸入月亮杯和身體之間確認是否真的展開....@@"
當然,還是先用平常用的衛生棉墊著,正常活動一段時間,就可以知道是否成功放置囉~
 

IMG_20190714_225330.jpg

IMG_20190714_225417.jpg

第一次使用月亮杯,真的比第一次使用棉條時感到挫折很多很多,我的練習時間長達半個小時,
失敗因素主要是卡住推不進去(有可能是緊張),以及放進去後沒有展開,有一種胡亂捅感,相信滿多過來人都有相同的心得....=_=|||
但是過了練習這關,人生真的就不一樣了啊~

使用月亮杯第一個月的白天上班時間,雖然沒有像以前定時就跑廁所,不過大約4~5hr時有拿出來確認一下每天的經血量,
如此也算是更加了解自己的生理期,也可以藉此調整以後要取出的時間喔~
再怎麼說這個月亮杯都算是侵入式,要注意不要放置超過12hr,目前我最多放10hr就覺得有點不好取出了喔~

另外,希望大家選擇布衛生棉的時候,如果是為了環保考量,要注意是否是純棉布或是有"防水(不易吸水)"的合成布料喔,
我目前購買的是純棉布,雖然在浸泡小蘇打的時候需要浸泡比較久,甚至要兩次浸泡,但是合成布料相對不環保也會有塑膠微粒的產生喔~
布衛生棉目前台灣已經有很多購買的選項,同樣可以在網路上先研究一下各家優缺點再購買喔~
我買的這家是糖來了,每個月月底的時候開放訂購,但是通常是當天就預購光了,我買了兩個月才蒐集到各種我想要的尺寸,
以下有薄護墊、厚護墊、一般型布衛生棉+加量片,因為才用一個月,又遇到天氣不穩定,沒辦法曬到太陽就沒有辦法乾透,
所以還沒完全轉換成布衛生棉的使用週期,希望下個月會轉換成功....@@"
IMG_20190714_223827.jpg

截至目前已經用了兩個月,雖然還是新手,還在習慣中但是忍不住想要分享新手心得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月亮杯,
以此篇文章來鼓勵一下每個月被潮濕悶熱困擾,或覺得一直使用衛生棉或棉條想要改變使用習慣,期望製造垃圾變少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