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線:白姑大山3D2N,
實際時間:2020/08/15~17

武陵四秀折磨完沒多久,竟然我還有勇氣重裝上白姑露營,真是後來才覺得可怕,XD
俗稱中橫四辣的特辣,我們的行程是相對比較不趕時間的三天兩夜,在司宴池營地過夜,
當然最大的缺點就是必須重裝上山,而且司宴池水有名的很難濾,從台14甲轉力行產業道路後,根據我的經驗是路況好很多,
持續都還有邊坡保護的工作在做,所以出發前有大雨還是甚麼特殊氣候應該還是要關注一下路況....
這次帶的裝備跟之前去露營的一樣,但是上次穿雨鞋爬四秀實在不理想,這次想下雨的狀況應該沒有太糟,所以就穿了登山鞋!
這雙登山鞋走完幾乎是壽終正寢,幸好已經先買好新的在家裡等....orz
傳說中倒木出名

 

雞絲頭好多還要背水

裝備:
1. 穿在身上的:黑老頭、綠狐褲、內衣褲、厚襪+五指襪一組、壓力褲、登山鞋、防曬巾、鴨舌帽、手帕
2. 背包裡面的衣物:風雨衣、內衣褲一套、短袖T兩件、厚襪+五指襪一組、涼鞋+袋子、短褲、保暖頭帶、手套
3. 背包裡面的用品:登山杖、相機+電池、水壺、水袋+濾水器、餐具、睡袋、雨褲、毛巾、短曬衣繩、餐巾紙一大張、濕紙巾一張、筆記本+筆、頭燈+手電筒、行動電源
4. 為了露營才會帶的東西:爐頭、瓦斯一罐、BA一人帳、鍋具一副、打火機
5. 食物:鹽糖數顆、行動糧兩條、麵包兩個、泡飯一包、餅乾一包

 


行程總覽:
Day1 高雄出發(04:30) - 紅香部落最後農家起登(10:35) - 三錐山(13:55) - 司晏池紮營(16:30)

Day2 司晏池起登(03:05) - 白姑大山東南峰(04:00) - 吉他營地(04:45) - 白姑大山 EL.3341M(08:33) - 白姑大山東南峰(12:00) - 司晏池營地(13:35)

Day3 起床(03:30) - 回程下山(05:20) - 最後農家(08:40)
 

坐車也要摸早黑出門
因為今天乘車路程也算是有點遠,早上天沒亮就等在中正技擊館,上車後一陣萎靡,大概轉力行產業道路的時候才真的清醒,
一路轉到最後農家,旁邊滿滿的高麗菜田,大流口水,XD
在農家的高麗菜田可以看到好遠的白姑大山,真的非常懷疑是否真的走的到耶....@@"
登山口不太明顯,就在高麗菜田旁....XD

我怎麼可能走的到

隱密的登山口


一開始就是下坡實在有點詐騙,然後是很長一段的緩上,大約過半個小時進入坡度較陡的階段,而且會開始出現很多樹根和倒木,
有點走到懷疑到底還有多久,好不容易下午兩點抵達三錐山,
前面的人已經休息半個小時了,冏....
三錐山

所以我小休喝口水就繼續跟上,幸好抵達司宴池營地的時間沒有太晚,下午四點半,天還亮,雨還沒下下來就搭好帳了!

 

如果在這裡紮營感覺很浪漫?

司宴池營地的網咖

其實營地附近很多小池


基本上司宴池前後都有比較平坦的地方可以紮營,不過為了水源,司宴池算是較佳選項,雖然那個池水有點恐怖....orz
有聽說前一天因為下午雨勢太大,山友們走不到司宴池就先紮營在比較下面的地方,但是就要搭帆布或天幕接水來用,完全沒有其他水源....
搭好帳就準備煮晚餐啦,躲到山友搭的天幕下面,大家一起煮,
因為還要分工去取水濾水,如果所有事情都自己來的話,恐怕要多花一個小時....@@"
幸好雨勢不大,所以用餐這段時間大家都很悠哉,吃得很豐盛,還有空可以多濾一點明天晚上要用的水~
大約晚上八點就收拾,各自回帳篷準備明天輕裝的包包,考慮隔天的天氣,比計畫再提早摸黑出門....@@

每個人都要經驗的司宴池濾水

濾水雞絲頭


早上兩點起來穿裝備,還要收拾一下帳棚裡的東西,帳篷裡不要留擔心被偷走的裝備比較好,之前有朋友被偷爐頭,所以我也不敢買太好的....@@"
當然如果小偷這麼強整棚帶走,也只能讚嘆(?)
因為前一天下雨,所以早上要出門的時候必須要考慮穿梭箭竹林,要另外穿上雨褲比較好,
我個人因為穿了小狐狸褲,再加上白天會出太陽,所以就直接給他濕(沒有濕到會滴水的程度),白天行進間會曬乾,
不過上衣的部分我還是有加穿風雨衣,畢竟早黑上衣濕掉還是有點涼意....XD
 

等待天亮的感覺很好

繼續往上爬到天亮後的風景很不錯


從司宴池起登地勢就起伏就比較多上下,最好是全部人都走在一起,速度不要拉快,過吉他營地後穿出箭竹林,天才開始稍微有點亮,
不過大概都知道相距不遠,倒是有位隊友狀況不好,落後比較多,走在前面的我們一直詢問當天單攻的山友是否有遇到,
他們都說他看起來要下山,所以我們都認為他自己評估狀況不好先下撤,想不到後來他說竟然走錯方向,多花了好幾個小時來回....
大約八點抵達石瀑區,這個石瀑不像池有山的拍拍網美照另外走其他條路就好,除了努力爬石瀑,要注意小布條指引比較好走的路徑,千萬要小心如果硬走不好走的地方會掉進大石頭間的洞....
傳說中的白姑石瀑

好不容易爬上去,但是不會馬上看到三角點,要再往前一段,上三角點平台展望很好~
因為名為白姑,所以昨晚還留了一把金針菇沒有煮就是為了帶上山拍照,還有各種道具全部出籠~XD
白姑大山特辣

我把前天在宿舍裝的水留到今天喝,大概有三公升這麼多,交給有背爐具上山的隊友煮了一點奶茶,剩的就分給有缺水的隊友,大部分人沒有辦法接受直接喝司宴池過濾過的水,畢竟還是有點風險....
考量到預報下午一點後有機會開始下雨,所以見好就收,下山到石瀑區的時候跟上山的感覺很不一樣,
往下看,有一種突然看不出來哪裡可以下得去的感覺....@@"
覺得走起來很有趣味,雖然膝蓋明天可能會一直哀號?
突然走著走著就變成自己一個人,我想是我的磁場就是如此,有意無意地營造自己的結界....XD
一路下山有些小段上坡,看時間還很充裕就不想努力地愈走愈慢,雖然天氣看起來的確是有點危險....
因為被同伴撿到,所以有稍微努力了一點在中午回到白姑大山東南峰....
白姑東南峰

然後就會進入箭竹林,這時候都乾了,就不用擔心衣服會濕掉的問題,回到司宴池營地時還好還有點陽光,
司宴池營地的草皮還不錯啦,,先躺一下再說~
看到雲有點濃,躲進帳篷換衣服,竟然就開始下雨!
只好慶幸被隊友撿到,如果一直按照自己的速度,很有可能會在路上遇到下雨,突然喀拉業山的打臉箭竹林躍上心頭打了冷顫....@@"
睡了一下午覺後,發現在三角點貪玩的隊友都已經回到營地,
但是在下山半路遇到還在上山的那位落後很多的隊友一直沒有訊息,雖然知道他應該沒問題,但是雨愈下愈大,就是無法放心....
大約五點半大家聚集起來開始繼續濾水準備晚餐的東西,大概算著各自遇到山友的時間,估計著他應該回到營地的時間,然後商討要找隊友的事情....
大約六點半,要去找隊友的已經吃一點東西,雨具都穿妥,多帶頭燈照明等等,我們留守的幫忙煮熱開水,幸好一個小時就回來了,
帶著溼答答的隊友,趕快遞上熱薑茶,讓他先回帳篷換衣服,然後我跑去跟他拿晚餐食材,順便加了很多我們剛剛晚餐準備的一起炒~
落後的隊友說,他其實走錯方向兩次,所以才會無法在我們預估的時間回來,我想他心理素質真的很強,天黑下雨的狀態是很容易慌張失措....T_T
有很會背的隊友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這次很誇張地吃了烏魚子、鴨賞、海鮮炒花椰菜米、火鍋料湯、珍珠奶茶、黑糖梅酒、威士忌....XD
第一次吃調味乾燥飯

好料上場宜蘭鴨賞

好料上場鴨賞蛋炒飯

IMG_20200816_191003.jpg


司宴池水實在濁的排得上名,手帕濾一次再過濾水器,不過這樣濾出來的水就可以喝了,兩天都有服用,沒有出問題....XD
煮湯跟煮茶都要用很大量的水再加上明天要用的水,吃飯的同時也是一直在濾水呢,總共出動了五個濾水器,有的濾水器要回沖才撐過今晚....
總算大家都吃飽喝足,雨也停了,拍了晚上的星星,各自回帳篷,
我的一人帳,真的很小一個,不過還是空間夠我躺平加上放背包和鞋子,然後我還吊了繩子可以晾壓力褲和襪子....XD
大部分人都建議一個人用兩人帳,兩個人用三人帳,但是我還沒有想要升級,畢竟肩膀也沒有升級....冏

 


第三天早上,我們還是約了天亮就出發下山,我提早一個半小時起來,先收帳篷裡面的東西,只留煮早餐的鍋具放在門口,
然後就煮了熱水泡咖啡配麵包,然後背包放到外面準備收帳篷了,因為很潮濕,所以帳篷就是濕的,擦啊抖啊的,雨還在飄,還是濕的....冏
全部東西都收好,迎接不是日出的日出,因為有颱風在台灣附近,所以日出都特別絢麗的不像日出~

下山前的日出


下山的路上,景色突然一切都更加鮮明,有些上山沒有注意到的東西都會跳進視野,每次要下山的那時候,我都會很不想繼續走回到現實生活環境....XD
尤其每過一個倒木,都會想說我就直接卡住好了,還有倒木勾到背包套,倒退嚕的時候覺得是山要我不要走....XD
可惜跟隊友一起走,因為發現我一直本能地落後,一直喊我的名字,反而是愈走愈快啊....orz
下到最後一段林道前會經過一段引水的水管,那時候就真的是現實世界的標誌,寬敞的林道就更不用說,登山杖都可以拖著不用....
再回到高麗菜田的時候,回頭望向白姑大山方向,真是入山不知日啊~
但是隊友都說著要拍照要趕快拍,因為不會想來第二次,我是覺得這種三天糜爛路線是不用強烈拒絕啦~XD
再次回頭覺得不可思議

下山後,附近有個紅香溫泉,其實男女湯已經荒廢許久,現在只有一個開放的大眾池,真的很開放就在路邊,池水真的很熱,是還滿不錯的,
所以大家就先在池旁玩玩水,男生退到路邊警戒,女生可以換衣服...XD
中午是在下山到埔里之間的大媽野菜館吃的,老闆娘會介紹他的料理,有很下飯的會特別提醒,而且白飯不怕你吃....XD
吃飽還可以到埔里買一杯炎術,雖然台南善化也有一家,但是總覺得下山喝起來就是不一樣~
回到台南天還沒黑,實在是很糜爛的行程啊....XD

 

紅香溫泉

剩一池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