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線:大霸群峰,
實際時間:2020/12/10-14

這個地方,我曾經非常熟悉,10年前工作的時候連續看了兩年半,當時有同事揪團要去爬,但是我自認能力沒有到就沒有跟,
而在事隔將近10年,終於決定要動身卻發現交通相當不方便,以前開通勤中巴的司機現在也沒在跑,
抽籤抽到了之後,除了訂餐和民宿,更讓我焦慮的是不知該如何抵達觀霧....orz
除了爬山以外,我還有一些小懷舊行程,所以搭便車等等的方式風險非常高,
想過乾脆租車前往,後來幸好有跟朋友借到小鴨一台,與其他方式相比再實惠不過~
熟悉的下公館路口

裝備:
1. 穿在身上的:黑老頭、綠狐褲、內衣褲、厚襪+五指襪各一雙、壓力褲、登山鞋、防曬巾、鴨舌帽、手帕
2. 背包裡面的衣物:風雨衣+羽絨、刷毛衣一件、內衣褲一套、短袖T一件、厚襪+五指襪一雙、涼鞋+袋子、短褲、毛帽、保暖頭帶
3. 背包裡面的用品:登山杖、相機+電池、保溫瓶+水袋、餐具+碗、睡袋、雨褲、毛巾、餐巾紙一大張、濕紙巾一張、書+筆記本+筆、救生毯,行動電源+備用手機、牙刷、手套一雙、
4. 食物:鹽糖數顆、行動糧、麵包兩個、咖啡三包、B群+感冒藥、牛肉乾、小餅乾兩包、糖果一包
5. 放車上替換:長袖T一件、內衣褲一套、皂們、牙膏
大霸裝備


行程:
D0 移動到大鹿林道15k民宿

D1 觀霧山莊停車場(06:15) - 17k叉路(10:20) -(210min.)- 九九山莊(14:10)

D2 九九山莊(03:15) -(220min.)- 中霸坪(06:15) -(125min.)- 大霸壩基(06:40) -(115min.)- 小霸尖山(07:20) -(140min.) 伊澤山(09:20) -(85min.)- 加利山(11:05) -(80min.)- 九九山莊(12:37)

D3 九九山莊(05:48) - 馬達拉溪登山口(07:40) - 觀霧登山服務站(11:53) - 觀霧山莊

D4 從觀霧回台北還車
 


雖然前幾個月去司馬庫斯同樣也是從台北南下,可是這次自己開車,那種熟悉的感覺更甚前一次,
抵達竹東的時候,特地先轉進竹東市區吃以前幾乎每周都要拜訪一次的莊記牛肉麵,依然相當油香~
竹東市區也經歷了一些改變,看起來有些整治開闊許多,接下來就前往下公館準備上山了~
下公館的加油站路口是以前每兩周上下山一次必經的路口,我們都會在這邊從客運換接駁中巴,
非常冗長的交通時間中,每個路段每個轉彎現在看來都是令人噴淚的點滴....
中午從台北出發,大約下午五點抵達大鹿林道15k,這裡有非常多農場經營的民宿,雖然比山下的稍貴,但是隔天一早可以省卻兩個小時的開車時間和精神,
沒有訂到觀霧山莊的我,又住不起雪霸農場,而且以前在這裡住了一年多,當然還是選擇這裡啦....XD
本來還想要衝上山去看夕陽,但是時間不夠作罷,只有開到觀霧小隊那邊看一下明早的動線....

熟悉的15k雲海

熟悉的15k轉彎
民宿早餐

大鹿林道東線

早上在民宿享用早餐,雖然房費偏高,但是老闆娘不管你幾點要吃早餐都配合,而且是清粥小菜,不是配罐頭,還有煎荷包蛋,吃得很開心吶~
吃飽飽,很充實地與老闆娘道別,然後就驅車前往觀霧山莊,由於我開的是小車,所以我選擇把車停在觀霧山莊前面,然後步行走往觀霧登山服務站,
其實也只比一般停車停在服務站外面的那些多了幾百公尺罷了,而且從林道轉往服務站的那三百公尺路況不是很好,第一次來的還是不要貿然開下去以免卡住....
早上六點,停在觀霧山莊前,本來已經要出發,突然來了一場大雨,害我慌慌張張換雨褲,結果也就下個10分鐘就停了,
但是我也已經換上,想說還是穿著一段時間看情況再換掉,以免半路又下大雨的話沒有這麼方便....

觀霧登山服務站

起登天還沒全亮

 

 


一路已經經過三個小團體,我也不太確定前面還有多少人,只是希望自己不要走太久....XD
因為是深秋時節,有很多紅葉出現,讓這有點長的林道增添很多可看度~

林道的紅葉

東線瀑布
瀑布附近的山屋

走到17k處,左手邊會出現一堆布條,指向"捷徑",但是都知道捷徑會比較不好走,且較偏狹窄,而且很有可能跟走大馬路所花的時間差不多....orz
接下來就是真的爬山的部分了,也不是很多陡上,雖然背的有點比一般輕裝上來的重了一點,因為我都會背自己的睡袋,
我本來以為這段不會太累,真的是十足十地掉以輕心,完全不知道自己可能會走多久,然後也不知道要走多遠才會到,
唯一一個自我安心的線索就是剛剛超越的那些人都沒有追上來,表示自己速度沒有慢下來太多....XD

 

林道17k叉路

路況比較陡

正式進入山林

新竹的山林都仙氣飄飄

九九山莊

 

抵達九九山莊時,莊主說我是第一個到達的,他還沒有準備要接客,先喝杯茶休息一下....XD
把鞋子先換掉,然後喝背很舒服的熱茶,跟其它問了一下網咖方向,就先去廢一下,等床位分發....
九九網咖

等我回來之後,因為有其他人到達,我想那應該可以確認床位,就直接拎著大包去找莊主,然後他怎麼這麼了解我地給了我上層最邊邊的位置,超喜歡~
睡上層的好處就是通常都可以一個人分到兩個床位的寬度以上,東西通通配置好,時間還很早,換好衣服裝了杯熱開水就開始在位置上面廢....XD

山屋二樓小天地

九九阿清晚餐

 


晚上五點半開飯,協作也很可愛,叫我去試菜熟了沒,缺點是每道菜都要試,不能挑會很明顯....XD
除了一般的熱湯,協作還有弄一大鍋的薑茶,在冬天登山的時候真的是滿需要這個東西,而且不會弄得很辣~
 


九九阿清早餐

D2重頭戲,一天要走完四座,所以要很早起,三點就吃早餐,然後有點飄雨,其實下雨不可怕,但是想到沒有景才讓人哭....
反正我還是比較早出發,下雨天的早黑跟一般的早黑不同就是,有些很黑的地方頭燈如果照不清楚,很沒有辦法確定深度,又怕是水坑,就會走得更慢....@@"
我大概知道我前後都有小組人馬,不過跟玉山比較不一樣的是,人也真的比較少,如果有點不確定的地方,不會馬上就出現其他人,要靠自己可能會冷過頭休眠的老手機....XD
所以我以為我走很久,但是後來看紀錄似乎也沒有想像的慢,登上中霸坪的時候濃霧一片,但是也只能哀嚎一下繼續向前走....
或許二刷遇到白牆的時候就會回頭(?)
抵達大霸霸基的時候,濃霧到連那塊已經不能登的大霸都看不到,只剩下鐵欄杆拱門們....

甚麼景都沒有的大霸尖山

請比我早一點抵達的大哥們幫我拍照,然後他們說看起來前面不太妙就不過去了,我就說那我去看看,如果危險我會回頭,他們就讓我過去了....
其實,危險的就是鐵欄杆這段,因為風很大,能夠壓低自己的重心走比較安全,
當抵達霸基底下,風就被大霸擋住了,只要小心在碎石路段走,也算是滿寬的,而且地上結冰已經融掉不會滑,但是大霸本人會滴水....XD
然後就抵達那個排石頭的地方了,今天的日期是我排的,所以還真的我是第一個吧(?)

大小bar

甚麼景都沒有的小霸尖山

小霸名樹

大霸霸基的一角


抵達小霸拉繩段下面,因為已經出了大霸的擋風屏障,就很淒涼地風超大霧也超大,然後石頭超冰,很努力地拉繩上攀,我就很迅速地抵達小霸哩,真是不可思議地爆發(?)
反正這風很大,一丁點景都沒有,拍完登頂照就回頭了....orz
下小霸時有遇到一個年輕人,因為他是走聖稜線的路線,從霸南山屋過來,
然後我還沒到走回到大霸的時候他又超越我了,看起來很趕時間....
回到大霸尖山,遇到一些剛登頂的大哥問我過去小霸的路況,大概說了一下,他們可能看我除了鼻水流不停外整個人好好的,所以也決定前往....XD
 

好不容易天氣好一點

然後又甚麼景都沒有的中霸坪

雖然天有點亮了,但是天氣一丁點都沒有好轉,我決定去中霸山屋躲一下,補充一點能量,幸好我這次有帶牛肉乾,與能量棒相比,肉乾效果好很多....
有人在山屋外面煮熱水分享,裡面有一群人看起來有點可憐縮著睡覺,不知道他們是甚麼狀況....
恢復精神,看外面除了沒下雨外,沒有更好,就繼續前往伊澤山....
照了風還是很大的登頂照,速速離開....

突然又甚麼景都沒有的伊澤山

往加利山的路上


下伊澤山之後天氣有愈來愈好,所以走起來比較輕鬆一點,本來還在想如果天氣不好是否不要繼續走就回山屋躲....XD
前往加利山的路口,遇到那位趕路的年輕人,他臉上多了傷口,身上灰撲撲的,問了他一下,提醒他頭上有傷口,回山屋要自己處理一下....
 

開始天氣漸漸好了

路上的風景可以看一點

感謝天氣好的加利山


加利山的路很好走,太陽已經出來了,順利登上我的第25座百岳,雖然我知道我沒有辦法達成"百岳",但是完成25座其實是滿不可思議的,XD
下山回山屋的路上,我一直回頭,看向後面的大霸方向都還是一片濃霧,雖然時間還很早,但是我也只能告訴自己回頭也沒有其他風景可以看,享受這段回山屋的路程....
回到九九山莊,下午一點,噗哧....
 

天氣放晴在山屋曬衣服耍廢

因為早上淋雨,回到山莊大太陽,也只能說老天爺還是有眷顧我,去把濕衣服都換掉,放在山屋的椅子外面曬(反正這時候沒有其他人),
然後把早上沒有曬到的太陽,拿出筆記本開始記錄今日血淚,泡一杯奶茶,給他曬回來!
一個下午曬好衣服,後來山友陸續回到山屋,我東西收一收回去山屋裡面,等五點半吃晚餐,
同樣去試菜,然後旁邊有山友試著自己用臉盆煮飯,一點都沒有沾鍋,很強耶~

九九山莊真的很素喜

晚餐繼續餵飽飽



吃完晚餐,因為下過雨,所以今天晚上就花了點時間去拍星星,可惜來往的山友一直破壞,所以本次的成果都滿差的....orz
然後因為很累,衿了一整天午覺不敢睡,所以就還是一樣早早睡覺!
 


D3雖說是輕鬆下山,不過,住山屋的缺點就是,兩三點要上山的起床會把大家都一起吵起來....orz
而且睡我旁邊的,同樣也要下山的,不知為何要這時候也一起起床準備要出門....@@?
 

下山天氣很好

不小心跟錯隊走超快


我是五點吃早餐,反正慢慢摸,天稍微有點亮了才動身下山,
途中超了一隊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隊伍,每個人都背超大包,看他們準備的餐的確是滿糜爛的,不過走超慢....@@"
回程在要到轉往捷徑那邊遇到了睡我旁邊的那隊,我也是很驚訝....
他們,比我早超多出門的....
而且接下來,走林道不知道在快甚麼,因為跟他們聊天,竟然被拉速度到10分/1k,我只能傻眼回到登山口....
跟他們在服務站道別,我就繼續走回觀霧山莊停車場,因為還沒到入住時間,
我在觀霧山莊的廁所換裝,然後開車往樂山的方向去,上去觀景台曬曬我的回憶~
 

雪霸農場平台看到的雲海

秋天的雪霸農場

感謝晚餐和可樂
下午三點回到觀霧山莊辦入住,跟他取消我的餐(這時候取消還來的及),趕快洗澡全身弄乾淨,
跟之前的同事約了晚餐在雪霸農場吃排餐,他還精心幫我帶了可樂,實在很感激有這樣的夜晚~
還跟他聊天聊到八九點,本來以為回到房間會滿的,想不到竟然只有兩位,讓我有點驚訝,跟我預約的時候問的不一樣....
 

回到房間小慶祝


在自己的位置開啤酒慶功一下,然後完成我的登山日記,
後來晚上出去看星星,還看到流星雨呢,真是幸運~
不過觀霧山莊帶導覽的一直用雷射筆比來比去,根本沒辦法拍照....=_=

D4是輕鬆開車下山日,到竹北吃個新鮮的素食漢堡,然後趕在下班時間前回到雨城汐止,回到現實洗裝備....XD
下山到竹北吃新鮮的植物肉漢堡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