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那一邊來到台灣的第一代,以為只是暫時,但是一天一年過去,也生了根..

老趙(本來叫小楊!?)帶著趙嫂跟趙嫂的娘,寶島一村99號
周寧,寶島一村98號
小朱來了台灣把上朱嫂,寶島一村98-1號 吧!?
李子康是周寧的同期跟冷如雲,住在軍官將領那一頭
在台灣的第一個過年,四家子在99號吃著趙嫂的娘拿手天津餃子,李子康不知道從哪來的臘肉,
望著家鄉的那個方向,這是第一個過年..
過年後,懷著身孕每天閒著沒事的朱嫂在雞同鴨講中跟趙嫂的娘學了天津包子,誰知..
過沒多久,平常熱心助人廣結好友的老趙帶著10塊錢請村外木工小黃幫等不及回家鄉的趙嫂娘做適當的棺木..
又後來,聽說李子康投共,冷如雲住進了98號,這是他們不成文的規定..

又後來冷如雲生下了一個兒子,取名周念康,但是大家管他叫周胖..
98-1號的朱嫂也生了大牛跟大車,99號也生下了大毛二毛小毛..
大牛跟大毛是從小一起玩大的,也順理成章地每天膩在一起..
時間就是時間,這樣莫名其妙地過去,第二代也到了國高中的年紀,
經過大車挑戰三朵花失敗,周胖偷看二毛洗澡,不管這是你家窗還他家窗打破的都是同一扇窗,
每一家的生活都是緊密連結在一起的,在眷村沒有秘密..
聽說眷村的女孩子,一定要嫁出去,因此大牛跟大毛是不被大人們贊同的..
防空洞的許諾,在大毛家人反對聲中大毛的勇氣已經消失,搭上船的是毅然決然的大牛,
傷心的大毛也離開家裡到台中五權路的美軍酒吧坐檯..
小毛為了父親的喪事找到了小黃,把喪事辦的風風光光的!
後來大毛跟了一個美國大兵嫁到美國,在Las Vegas作發牌員,也在這邊等到了四處漂泊的大牛..
朱嫂靠著包子手藝比小朱靠家裡電線桿保養費賺的多,但是每天推著推車,
還是得靠大車幫忙,才能繼續維持生意..
二毛跟小毛後來上台北工作,也成了家,周胖聰明在國外當了教授..
李子康靠吳將軍的幫忙回到了台灣,第一代聚了餐,冷如雲也向他說了周胖的事情..

開放大陸探親,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隔了四五十年(我歷史真的傷當差),
老趙的年邁奶奶,小朱的元配,周寧的姊姊,都暗藏了許多心酸的心情與往事..
眷村即將拆除,也讓這些第二代帶著第三代終於又再度相聚~

眷村為題材的故事,之前有看了人間條件3,都是為了表達時代變遷對眷村的衝擊,
因此生活瑣事也要說得很明,讓看的人了解他們的生活,總覺得說不完,這些人這些事..
我也是外省人,我是第三代,所以這些是看起來跟我切身相關,可是又沒有那麼深刻,
因為我是在小家庭長大,不是眷村..
但是透過這些說故事的人,我也更了解我的長輩們他們走過來的路跟他們現在的心情,
公不公平這些,真的很難去評斷,我們也只是生活在真正有權利操弄的人的手中,
我希望大家都能多為對方想,多砍對方一刀請問你得到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