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今年最重要的爽品,其實本來是去年就要做的事情啊....
但是不知為何就是提不起勁和決心去做....
總算,瞎子摸象,找了一家台南的潛水教練就撩下去了!!!!
輕裝備


因為工作實在偏僻,我又沒有交通工具,台南高雄墾丁選來選去都有不方便的地方,結果問了台南的可以共乘到墾丁,已經算是最優選項了阿~~~~
上個月生理期剛結束就立馬預約上課!!!!
第一周的周六從南化出發,下午開始理論課程,然後前往歸仁的新嘉年華游泳池學習術科....
理論說起來都很輕鬆寫意阿,但是我默默地擔心我跟水實在不熟,天曉得潛不潛得下去又是不是會亂浮一通....orz
然後說明輕裝備與重裝配的各個部分,在店裡練習穿潛水衣還有組裝背心(BC)、二級頭和空氣鋼瓶,
現場組裝的空氣鋼瓶容量大概是200kg/cm2,結合背心跟二級頭可能有個十來公斤,抓起來是抓得起來,不過要扛過肩背起來很不太可能....@@"
跟我一起上課的同學也是高雄人,開車來上課,所以我就厚臉皮要搭同學的車到游泳池啦~
本來以為要上潛水課的游泳池是深水池,結果,就是一般闔家都適合的游泳池啊?!
這也讓我比較安心啦,畢竟肺活量不好水性也差,囧....
一開始穿好潛水衣和套鞋,先戴著面鏡和呼吸管練習呼吸,
1.練習呼吸管浸水一口氣把水吹出去....@@"
2.帶上配重帶,重裝備放到水上,BC充氣,趴在重裝備上面,水面著裝,自行調整BC充氣量,BC的浮力必須足夠讓人仰躺不下沉:單手穿過去後要反抱空氣鋼瓶,不然亂漂到哭哭
3.BC充氣,咬二級頭,水下穿蛙鞋:水下穿蛙鞋對我來說實在有點累,因為背裝備單腳站立平衡不容易再加上水流(在游泳池都站不住了何況到海裡去!)
4.BC洩氣下沉,咬二級頭,面鏡排水,面鏡上緣進水後,開下緣用鼻子把水衝出去
5.水下卸重裝備+穿重裝備:卸重裝備還是要抓好壓好不然一漂出去就很瘋狂....
6.水下卸配重帶+穿配重帶:配重帶一離開身體的時候身體就會開始漂,所以要想辦法放到大腿上壓住自己,然後配重帶維持在自己的上面,趴在池底轉身穿配重帶
7.BC充氣,咬呼吸管游動:太久沒有游泳,一直吃水實在很囧....@@"
8.BC充氣,咬呼吸管游12.5M,水下換二級頭,洩氣下沉,再游12.5M
9.BC洩氣下沉,咬二級頭調整呼吸後吸一口氣拿掉,左手確保上方無障礙物,控制呼出小氣泡向前游動
10.面鏡+呼吸管被拿走丟到12.5M處,咬二級頭裸眼拿回來戴上並面鏡排水:心裡有障礙,但是冷靜準備好去做還不難
11.水中拿掉二級頭,強制進氣,咬一半呼吸
12.中性浮力,調整背心浮力和呼吸強度,讓自己的身體呈45度角規律順著呼吸擺動:到目前為止都練不起來的奇妙浮力....orz
13.兩種下水-正面跨大步出去垂直下沉和背面半蹲向後倒
這些題目大部分都是如果遇到狀況要如何自救,所以要有自知之明好好練習!
第一周的第一天練到晚上八點,練完才發現超餓的!
幸好有同學載我回家,不然再坐公車轉火車等等的回到家都不知道幾點去....=_=||
第一周的第二天,為了配合同學的忙碌行程,早起到泳池練習,早上的鼻子實在很糟糕,才一米就無法排除耳壓不平衡的狀況....

中場休息介紹輕裝備有哪些
面鏡(換了有度數的鏡片)、呼吸管、潛水衣、手套(初學者比較需要戴)、套鞋、蛙鞋
套鞋+面鏡+呼吸管+網袋
潛水衣+蛙鞋+手套

打鐵趁熱,已經在游泳池熬了兩天,當然要趕快安排海洋實習....
第二周週六早早起從南化坐公車到市區來搭教練的車到墾丁去,十點多出發,大約下午一點抵達潛水小屋,換好下水裝備,換搭乘貨車來去後壁湖港口!
今天的潛伴超多,有點惶恐,我可是個屎尿多的人啊....囧
穿上重裝備從岸上走到海裡,再穿上蛙鞋(超漂),所以超喘,然後他們就說要直奔海裡!!!!
我就囧了,教練就回來拖著仰躺在海上等呼吸調整好....
準備洩氣下沉,見鬼了我沉不下去!!??
氣已經洩完了,然後嘴巴和鼻子一直吐氣,一點往下的動靜都沒有,
後來,三個人一起把我往下拖,這個很恐怖,說真的,而且耳壓不平衡,在水裡也不能發火....
開始其他人share鉛塊到我的背心上,兩個人可以放開我,就由一個助教拉著我往下潛....orz
當然在水下就沒有辦法享受什麼景色,當然還是有看到一些,不過大多時間就是想辦法跟上隊伍和調整呼吸....
除了很多熱帶魚之外,海蛞蝓和海蛇,很多很多的珊瑚海葵,很美啊,大海底下~
不過初學者沒有相機下水,只能複習腦中的影像和看看別人的照片....
上岸後,卸下裝備,發現,我的配重帶不見了(登勒)....
只好以現有的資源,其他人分一些鉛塊給我放背心,然後老鳥們下水後用石頭補(真是幸好有他們在),囧
然後我在岸上檢討除了配重帶以外,剛剛水下發生的所有動作那些應該要調整的....
二次下水,果然比較順利一點,雖然耳壓平衡還是很不順,真的很想屎....
痛到覺得耳朵應該會破掉那樣....
只能很用力掐著鼻子,後來回去照鏡子發現鼻子都黑青了,囧
第二次下水,因為不用人拖著我,基本上我就在旁邊玩沙,東看看西看看,其他人四散照相玩耍去,也算是愜意~
回到5M要做中性浮力,結果我在幹啥我都忘記了,大概也是趴在那邊,失敗的中性浮力練習....
今天在水裡玩到太陽要下山,開始漲潮收攤回去洗裝備,洗裝備大概是只有BC要注意的要加水進去倒一倒....
其他東西就是清水沖洗吊掛起來就可以解決....
晚餐是在附近的麵店解決,簡單,然後回到潛水小屋,真的沒事做,滑滑手機早睡去~
第二周第二天真是超早起,不到六點就已經醒兩次,決定出去外面吃早餐,太陽還沒有囂張前實在滿宜人的溫度....
不到八點再度上裝備,海邊那些甜甜圈香蕉船才剛剛整理裝備,真的沒什麼人,
到昨天下水的點,這次好順利啊,邊下沉邊耳壓平衡,雖然還是在5M適應了一下,滿快就克服了....orz
繼續往下,這趟滿美好的,我猜有10M,而且能見度跟昨天相比很不錯,喜歡~
上浮的時候很奇怪,在過了5M停頓之後,我不知為啥就快速地上浮,而且再也下不去了....@@"
岸邊休息一下,人潮湧現,一車一車的廂型車載著遊客出現,雖然我也是遊客之一,但是真的很恐怖....orz
裝備換好新鋼瓶,換個點下水....
結果都是人啊,現在很多體驗潛水的都很大團!!!!
趕快穿好裝備奔下水,這一邊我覺得好像比較少可以看,而且因為第二次下潛不能比上一次的深,而且時間也比較短,
這次看到很多白化的腔腸動物,還是有一些小動物巡遊其中,但總是帶著一股哀傷啊....
這趟簡短地結束,淺層的珊瑚礁群可看得不太多,草草結束這回合....
中午不到就回潛水小屋,趕在中午人潮出現前吃完午餐,然後上路回台南....
這周行程一下就完成啦,希望下周還有勇氣跟團,orz下台

以下證明我真的下水一遭了啊....
雖然是別人幫我拍的,我應該擁有肖像權吧....XD
別人拍的我在旁邊沙地自閉
別人拍的我忙著耳壓平衡

arrow
arrow

    german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